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十九大报告重要提法探究:打铁必须自身硬

董菲晨

2017年11月09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打铁必须自身硬 董菲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第十三部分开头就鲜明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目标和要求作出的总括式界定。如果把“打铁”比作改造客观世界,“自身硬”就是改造主观世界,二者辩证统一于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和伟大工程的生动实践中。

  人们记忆犹新。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就响亮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这铿锵有力的七个字,在此后的5年里,化作一场自我革命的硬仗,并以“挽狂澜于既倒”的傲人战绩写下光辉篇章。

  5年过去,七个字依然振聋发聩,其中,“还需”变成“必须”。两个字的修改,彰显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赢得党心民心的自信和坚定。这种自信和坚定,是建立在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建设党的生动实践和卓著成效之上的,是建立在对我们党具有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完全可以依靠自身力量保持肌体健康,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清醒认识之上的。

  从“还需”到“必须”,语气更重、力度更强、要求更明,昭示了我们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研读十九大报告,这七个字出现在第十三部分的第一段,前一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后一句是“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联系起来,深意自现。“四个伟大”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做最过硬的“打铁人”,是必答题、单选题,别无他途,更无退路。在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14个坚持”中,第一条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第十四条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头一尾,一条讲引领作用,一条讲根本保证,始终贯穿着加强党的建设新要求。而报告的最后一部分也是以党的建设收尾压轴,突显其保障作用,可见它的极端重要性。由此,把“还需”改成“必须”,最为精准恰当。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我们要坚决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新境界。(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