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评论员:不忘初心使命 续写新的篇章

2017年11月09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不忘初心使命 续写新的篇章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向全党发出时刻不忘初心、担当使命奋斗的铮铮誓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党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也是贯穿十九大的一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尤需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政治优势。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回顾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登高望远、提纲挈领,无论是总结成就,还是擘画未来,无论是标注新时代,还是开启新征程,处处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在稳中求进中统筹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在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必须毫不动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党和国家长远发展,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相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之问,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内核,又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作出新的概括,实现了党的理论的又一次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必须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运用蕴含其中的科学立场、观点、方法指导解决新征程上可能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向前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关键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关键就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核心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上,在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落实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结合起来,以十九大精神统领纪检监察工作,以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十九大各项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良好政治生态;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尽快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巩固发展压倒性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全党同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使命,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带领人民,在新的时代继续书写彪炳史册的精彩华章!(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