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49人已归案,下一个还会远吗?!

2017年11月08日15: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49人已归案,下一个还会远吗?!

第49人,归案!“百名红通人员”贺俭回国投案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国际追逃追赃的新战果,再次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这20个字,旗帜鲜明、铿锵有力,是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向全世界表明了凡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立场与必胜信心。言必信,行必果。贺俭是“百名红通人员”归案的第49人,也是十九大后归案的第一人。从十九大闭幕至今,不过短短十几天时间,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就传来捷报,这正是相关部门和地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

追逃追赃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织密追逃“天网”、筑牢防逃堤坝,形成强大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国际追逃追赃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从启动“天网”行动到集中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再到发布公告曝光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举措不断升级,震慑持续加码,取得了显著成效。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以来,共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追赃95.1亿元。与此同时,新增外逃人数逐年大幅递减。从这个意义上讲,贺俭的回国投案,不是一道“48+1”的简单加法题,而是一场不断凝聚民心、赢得道义的接力赛。

趋势在细节中显现,经验在实践中积累。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追逃追赃工作也在与时俱进。贺俭归案过程中的一些细节亮点,值得详加审视、推敲琢磨。对贺俭的追逃和劝返,正是贯彻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要求的生动实践,而这将是今后反腐败的常态。据统计,在目前归案的49名“百名红通人员”中,像贺俭一样经劝返主动回国投案自首的超过半数。这不仅展现了近年来我们在国内外营造的追逃追赃强大势场给外逃分子带来的巨大压力与转变,也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十九大报告中“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要求对推进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意义。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追逃追赃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但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只要我们始终坚定“尚有一人在逃,追逃就绝不停止”的信念,保持一刻不停歇的精神状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就一定能够不断迎来追逃追赃工作新的胜利。

毕竟,两年半时间“百名红通人员”中已有49人归案,下一个还会远吗?!(记者 闫鸣)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