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干部做事规矩 群众办事明白

河南项城市将“小微权力”挂上“监督榜” 

马跃峰  刘家显

2017年11月07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乡镇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上级不易监督,怎么办?

不久前,河南项城市秣陵镇政府大门口,几位来办事的群众注意到,公示长廊多了个“小微权力”监督榜。低保、五保、扶贫卡、危房改造等群众关心的事项,每一项都有办事流程图,如何办、找谁办,一目了然。据介绍,项城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载体,用明白墙“明权、明责任、明程序”,有效监督了“微权力”,增强了服务群众能力。

丁集镇群众综合服务中心在项城较早设立,共有10个办事窗口,负责近80个大小项目的审批服务和办理。“服务中心没有成立的时候,镇政府门口每天都有上访、闹事的,现在群众好办事了,干群矛盾自然缓解。去年,市里调查群众安全感指数,丁集镇排名第一。”丁集镇党委书记曹本良说。

项城市纪委工作人员介绍,市纪委要求与群众服务事项联系紧密的职能部门,根据本部门业务要求和程序,对服务事项进行一次大起底、大排查。经过梳理、归纳,共确定基层站所(部门)职权54项,行政村服务事项10项。按照“一权一清单”的原则,逐项制定职权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列出权力名称、行使主体、承办机构、承诺时限和收费标准等,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给“微权力”戴上“金箍”,干部做事规规矩矩,群众办事明明白白。

不直接涉及群众的“微权力”又该如何规范、监督?项城市提出“四化三查”,让每一项“微权力”的运行都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公开透明、全程监督。“四化”即职权清单化、用权程序化、监督立体化、问责常态化;“三查”即查行政审批和执法是否合规及时,民生资金拨付是否及时到位,群众举报违规违纪问题是否解决。由此,全市清理职权107项,编制职权目录1993项。干部明白“干什么,该怎么干,多长时间干完”,每一项都有明白卡,全部对外公示。前来办事的人只要按照清单、程序找相关人员,并要求他们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即可。

“四化三查”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预防了腐败。去年以来,项城市向涉及群众利益的财政、审计、民政、教育、住建等部门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33份,开展涉农资金、“三资”使用管理、危改低保资金使用、不作为乱作为等专项督查11次,查处民生资金违规使用问题32个,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80起,党政纪处分116人。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7日 11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