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贵州:专项监察聚焦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精准发力

2017年11月07日08:4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贵州:专项监察聚焦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精准发力

  “陈德斌这个护林者把树木管好了,却没能管住自己,变成了一棵‘病树’。”2017年7月,在长顺县摆所镇中坝社区群众工作中心党支部大会上,镇纪委通报了中坝社区林业站工作员陈德斌违规挪用15户农户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金8826元、村组集体资金9268元的违纪事实。陈德斌受到留党察看二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陈德斌的违纪线索,源于长顺县纪委开展的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金专项监察。

  今年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大扶贫战略行动,突出“护民生、促脱贫”主题,深化、细化、强化民生监督工作,持续精准开展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监察,着力发现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截至9月底,共发现问题11619个,立案2704件,处分1577人,移送司法机关31人,问责124人。

  针对脱贫攻坚监督工作面广量大的实际,贵州省积极探索开展精准专项监察,省、市、县、乡四级联动,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进行“拉网式”排查。今年,全省统一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专项监察,以3个市(州)为1组,分别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资金、退耕还林补助和公益林生态补偿资金、城乡低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监察。同时,相关市(州)纪委、县(市、区)纪委组织开展20个极贫乡镇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和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监察。

  贵州省纪委结合省情实际,在全省推广“三见”工作法,即见人、见资金、见项目。通过与民生项目、资金的具体实施人、受益人等见面,摸清政策落地是虚是实,是否“缩水”“打折”;核查资金运行轨迹,看是否存在“打白条”“假发票”、虚列支出等弄虚作假行为;实地走访查看项目落地情况,检查项目是否真实存在,经营状况是否正常等,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同时,省纪委还组织开展2015年、2016年专项监察“回头看”,重点监督检查案件处理情况、责任追究情况、监察建议落实情况以及相关领域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防止检查过后违纪行为死灰复燃情况。截至9月底,各地专项监察“回头看”共发现问题496个,立案252件,处分74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问责29人。(贵州省纪委)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