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夏红民:牢记嘱托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7年11月02日15: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牢记嘱托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出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总号令,赋予了全党同志新的使命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贵州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我们备受鼓舞、倍增动力。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誓不休的决心,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严守政治原则,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重要政治原则。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牢把政治定位,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层面进行定位和部署。新修改的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委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我们必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强化责任担当,以担当诠释忠诚。

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战略定力,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同步发力,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干部约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与时俱进细化完善我省相关配套制度,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的行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深化拓展民生监督,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紧盯精准扶贫工作不扎实、染指侵吞扶贫资金及失职渎职等开展专项整治,以精准监督确保精准扶贫。

强化制度约束,扎紧不能腐的笼子。紧跟中央步伐,结合贵州实际,大力推进“制度铁笼”“数据铁笼”建设,督促腐败案件多发的地方、行业和单位围绕管权限权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把强化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重点研究对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的监督问题。加快推进“贵州省纪律监督大数据平台”建设,对权力运行全过程留痕、实时监控。

筑牢思想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四个自信”,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坚持以案促教,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编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召开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定文化自信,充分运用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以坚定理想信念为引领,提高履职本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全面提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提高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能力,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切实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增强生机活力。抓住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试点全面推开的重要窗口期,着眼纪检监察工作长远发展,实施组织创新,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既从公检法、经济建设、党务政务等领域选拔对党忠诚、德才兼备的同志到纪检监察战线上来,同时也把政治过硬、思想过硬、能力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推荐到其他重要岗位上去。

以打铁必须自身硬为标准,强化自我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我省实施办法,严格审批程序和内控制度,把执纪审查权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行为“零容忍”,对执纪违纪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作者系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