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刘智民: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2017年11月01日14: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监督制度。

当前,加强党的巡视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确政治巡视定位和政治巡视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从政治角度看问题,把政治标准体现出来,把政治偏差查找出来,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

政治巡视是政治体检。深化政治巡视,就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开展政治体检,既要聚焦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通过问题找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查找管党治党方面的薄弱环节,推动被巡视党组织真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凸显出来。

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等要求,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制定和实施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确保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风向标”,抓住密切联系群众“生命线”,坚决铲除腐败“污染源”,扎紧纪律规矩“铁笼子”,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监督检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执行情况,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对巡视发现的具体问题,注重从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上找根源,从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上找原因。善于以小见大、由表及里、以下看上,透过具体问题看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问题,由党员干部的个体问题看领导班子的问题,由下级的问题看上级的问题,由班子的问题看书记的问题,层层深挖根源,层层追溯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在基层真落实、不走样、不打折。

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关键是加强党的建设。从近年来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党员干部违反党的纪律与党规党纪意识淡化、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和依规管党治党能力不足密切相关。

深化政治巡视,就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防范和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加强思想建设,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精神追求。

加强组织建设,坚决贯彻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加强作风建设,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不放,深入了解被巡视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了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对腐败问题零容忍,保持力度不减,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腐败易发多发的敏感领域,要按照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关键在治、要害在严”落实到检查“两个责任”中,把“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落实到形成问题线索中,把“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落实到成果运用中,把“剑指问题、倒逼改革”落实到整改成效中,强化巡视震慑效果。

加强制度建设,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检查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党委(党组)特别是一把手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要深入检查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到位不到位,廉政风险防范体系建立得如何,相关纪委“三转”做得怎样,执纪问责有没有宽松软现象,“四风”问题解决得如何,党员干部有没有违纪违规问题发生,有没有带病提拔的人和事问题等。

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深化政治巡视,就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遵纪守法等方面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加强职责范围内党内监督工作,既加强对本机关本单位的内部监督,又强化对本系统的日常监督。督促被巡视单位纪委(纪检组)发挥“探头”作用,积极实践“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反对形式主义,着重解决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反对官僚主义,着重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作风霸道、迷恋特权等问题。反对享乐主义,着重解决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物丧志等问题。反对奢靡之风,着重解决铺张浪费、挥霍无度,骄奢淫逸、腐化堕落等问题。

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以及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着力发现利用行政审批权、选人用人权、资产经营权、司法权、监督权、执纪权,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的问题,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制约,切实防范廉洁风险。

(作者系广东省委巡视组副组长)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