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廖建宇:把握监督执纪重点 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2017年11月01日13: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把握监督执纪重点 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征程。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部署,首次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强调“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这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是管党治党规律认识的升华,是监督执纪理念的深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没有重点就没有方向。把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突出出来,抓住了管党治党的要害,抓住了纪律建设的根本,这也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在要求。政治纪律是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政治纪律是纲,纲举才能目张。无数案例表明,腐败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都是政治上出了问题。因此,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关于纪律建设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紧密联系辽宁实际,把握重点、明确方向,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把握重点、精准执纪,坚决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面对新时代,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最大的政治,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严明政治纪律,要害在增强政治警觉性,没有警觉性就没有鉴别力。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树木”“森林”状况的分析研判,做到精准发现、精准执纪、精准打击。要突出监督执纪的政治性,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明确监督执纪重点,加强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要把维护政治纪律体现到纠正“四风”、执纪审查、巡视监督和派驻监督的全过程,坚决打击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拉票贿选等行为,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腐败问题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的行为,坚决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严格把关、严肃执纪,切实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十九大报告强调“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极易导致“破窗效应”。要始终加强对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党委的领导把关作用,严把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让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坐不稳、让忽悠的人没有前途、让跑官要官的人没有市场、让买官卖官的人受到严肃查处。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十九大报告指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种形态”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政策和抓手,必须全面把握,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处置方式,避免小错酿成大祸、违纪走向违法、一般问题演变为政治问题。要加强纪律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通过案例剖析、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强化日常管理监督,重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发现苗头就及时谈心提醒,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对违纪问题,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为尺子,综合考虑知错悔过态度,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要善于从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执纪审查中发现问题,尤其是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注重提高把握政策、执纪审查的能力和水平,及时有效运用“四种形态”。

推进改革、注重实效,真正发挥监督作用。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力加强纪律建设,实施“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等一系列举措,为强化党内监督提供了制度遵循。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部署,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各项改革落地见效,真正发挥好监督作用。要深化政治巡视,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的政治体检作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真正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要坚持问题导向,盯住关键岗位,找准薄弱环节,把监督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织密织牢监督网,确保监督没有死角、不留空白。

强基固本、严于律己,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十九大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体现了更高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思想作风。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带头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自我监督,自觉做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的表率。当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履职能力,切实以忠诚干净担当扛起党和人民的重托。(作者系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