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永远在路上】

搞期权腐败?此路不通

2017年10月12日15:1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搞期权腐败?此路不通

“在位预约,退休受贿”“先办事,后收钱”“不图眼前回报,做长线交易”……近年来,从各地通报查处的案例看,一些腐败分子妄图通过期权腐败的方式,延长权钱交易时间跨度,规避被查处的风险,期权腐败的问题仍然时有发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厉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通过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作风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等全方位举措,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无论期权腐败如何隐蔽,本质仍是公权力的寻租与变现,都是违纪违法行为,终究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制裁。

腐败病毒的新变种

陕西宝鸡人社局原副局长何宝林,在位时利用职权之便为两家医院在医保审批、恢复上“打招呼”,先后收取17.6万元的“感谢费”。据行贿者供述,何宝林曾拒绝和退回贿款,并与行贿者达成口头约定:“现在收钱不妥,等以后退休了你再扶贫吧。”最终,年过六旬的何宝林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专家表示,所谓期权腐败,是指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利用手中的权力和职务便利,以各种手段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约定延期(一般在当事人离岗退休后)兑现“酬劳”的一种腐败新动向,是腐败病毒的新变种。殊不知,隐藏得再好,也终究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

“期权腐败是在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下,腐败分子变换出来的新花招,具有隐蔽性强、潜伏期长、危害大等特点。”江西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彭润金说。

期权腐败不同于直接的权钱交易,其协议订立和交易过程极具隐蔽性。从交易过程看,期权腐败延长了公权力寻租和变现的周期,一些交易过程最终完成往往持续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很多交易发生在离任或退休后。

在江苏师范大学副教授王玉鹏看来,期权腐败常常发生在土地出让、工程招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领域,往往涉案金额巨大,造成的损失动辄上亿元。

王玉鹏认为,期权腐败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易造成公权力滥用,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破坏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践踏社会公平正义,毒害社会风气,必须严厉惩治。

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腐化、人格异化

据报道,湖北省随州市政协原主席樊建国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他最大一笔超过400万元的贿款,是来自一位与他有20多年交情的企业老板。樊建国说:“我给这个老板帮了很多忙,他要感谢我时,我跟他说,现在不缺钱,等我退休后你再给我花点、玩点。后来,他就给了我一张340万元的信用卡。”

各级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以各种手段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期待在离职或退休后获取回报,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思想的腐化、人格的异化。“深陷‘名利场’和‘官商圈’不能自拔,置党纪国法于不顾,终将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王玉鹏说。

彭润金表示,仍有一小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存在当官发财、权力不用过期作废的腐朽落后思想。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原巡视员杨先静在职时,受人请托办事从不收钱,但是在退休前后短短半年时间,却通过打“时间差”和打借条的方式大肆敛财。在办理退休手续3年后,杨先静被开除党籍,并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专家认为,期权腐败不仅仅是简单的权钱交易,它更像是一个权力腐败的“小圈子”。对此,必须提高警惕。

王玉鹏说,还有一些人用“捉贼捉赃”的话语逻辑解释期权腐败,错误地认为如果期权腐败者没有变现“赃款”,贪腐罪行就不成立。然而,与“捉贼捉赃”不同,期权腐败是双主体互动过程,如同赊销赊购,“权和钱”任何一方完成使命,都意味着交易生效,贪腐事实就成立。“奉劝那些怀有侥幸心理的人趁早打消念头,老老实实遵守党纪国法”。

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到实处,实行终身追责

有领导干部辞职或退休后,到曾经服务过的企业任职,兑现之前约定的“好处”,或领取约定的高额“薪酬”。今年5月,中组部等四部门联合发文,为公务员辞去公职后再就业划定更清晰的红线。如,领导岗位和县处级以上公务员辞职后三年内不得受聘原管辖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中介机构等;普通公务员两年内不得受聘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中介机构等。

彭润金说,必须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到实处,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新制定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等党内法规制度要求。要加强对离任退休人员的从业去向、个人财产等的实时监控,进一步规范兼职、下海等行为,建立为惩治期权腐败提供直接有效的法律保障和政策保障。

“斩断期权腐败变现之路,关键还是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湖南省益阳市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刘慧峰表示,要坚持制度创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期权腐败,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变,对期权腐败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王玉鹏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和制约,严格落实对领导干部的任期审计、离任审计和事后审计,实行终身追责;要进一步规范公权力运用的程序和方式,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决策过程,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公开性。

预防惩治期权腐败,还要在思想建设上下功夫。“应针对性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教育,加强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净化社会风气,帮助他们营造清正廉洁的‘亲友圈’和‘政商圈’,自觉抵制期权腐败等腐败行为。”王玉鹏说。(记者 龚亮)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