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借力大数据,提升监督效能

贵州纠四风:变“人来看”为“云在算”

记者  黄  娴

2017年10月07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庆来,中秋到,团圆欢笑。毕节市纪委监察局提醒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平安出行,廉洁过节!”

9月30日,贵州毕节全体党员干部相继收到来自纪检监察机关的“廉洁过节”短信。9月25日至10月10日,毕节全市开展作风交叉明察暗访行动,28个督查组深入市县乡开展作风督查。

在威宁县督查工作现场,督查组对草海景区公款旅游、公车旅游抽查,未发现问题;对周边土特产店开出发票进行检查,查看有无公款购买礼品问题,未发现问题。督查组组长梁德印告诉记者,八项规定出台以前,上述问题非常普遍,现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督查力量,上述问题基本消除。

9月30日上午,在毕节市行政中心地下车库,督查组对封存公车一一核查。毕节市机关事务局负责人介绍,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公车私用问题明显减少。

为严防“四风”问题反弹,贵州省纪委在“两节”前通报了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除了节前纪律提醒和警示震慑、节中监督检查、节后查处曝光,今年省纪委探索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强化监督。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运用省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系统,加强对省直单位公务用车在“两节”期间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及时向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推送相关情况。

该系统在原有公车管理系统基础上,将车辆使用轨迹、费用情况全程数据化留痕,打造公车管理的“数据铁笼”。从以往的明察暗访到自动监控,变“人来看”为“云在算”,提升了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效能。

此外,贵州各级纪检机关通过抓细节、抓具体,用问题倒逼,加强对违规公款购买、使用高档酒的监督检查。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7日 04 版)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