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亲历纪委节前检查:茅台专卖店给机关开出汾酒发票

2017年10月05日11:0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亲历纪委节前检查:茅台专卖店给机关开出汾酒发票

   茅台专卖店开出的发票名目竟然是汾酒,这是怎么回事?这要从湖南浏阳市纪委的一次节前“四风”明察暗访说起。

  9月30日上午9时许,浏阳市委大楼的一间会议室内,浏阳市纪委常委徐昭明就当天的“四风”检查做了简要布置,从乡镇和相关部门抽调的20多名工作人员分成4个明察暗访组和1个票据检查组。

  出发时,每个暗访组都拿到了一个信封,里面有当天被暗访单位的名单。徐昭明着重说:“考虑到联络需要,今天就不收大家手机了,但是严禁通风报信、跑风漏气。”

  记者跟随的票据检查组由浏阳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吴小丰带队,另外3名成员分别来自执纪、国税和市场部门,出发后直奔位于浏阳城区圭斋东路的国酒茅台专卖店。

  “我们是浏阳市纪委的,今天是来节前检查,看有没有公款消费,请你们配合调查。”亮明身份和证件后,检查组要求店员将装有税控开票软件的电脑交给工作人员核查。

  “我们只负责销售,开票的事情我们不管,我们不知道税控机在哪里。”面对检查组的要求,一名店员面露难色。

  “你们赶紧给老板打电话,告诉老板纪委要检查,请他配合。”吴小丰说。

  在打过几个电话后,一位店员将检查组带到门店后面的库房,税控机和装有税控开票软件的电脑就在这间库房里。来自国税部门的检查组工作人员迅速打开电脑,登录软件,调出这家茅台专卖店的开票记录,其中8月2日的一条记录引起检查组的注意。

  将发票存根打印出来后,一位检查组工作人员向记者指出了“玄机”:开票单位是浏阳市某开发区,而发票名目居然是汾酒,单价258元,数量24瓶。

  在这家茅台专卖店里,记者没有看到汾酒。一位店员告诉记者,最常见的500毫升的53度“飞天茅台”,现在每瓶卖1299元。

  “在招商引资活动中饮酒是允许的,但是按照要求也不能用高档酒。”吴小丰对记者说,“茅台专卖店里开出了汾酒发票,这就让人有点疑惑了。”

  闻讯赶来的店老板向检查组解释,说是客户提出需要购买汾酒,这批酒是从别的地方调来的。

  长沙市某国企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现在中央严令公务活动禁止消费高档烟酒,把单价调低后开票是惯常的“操作方法”。

  “现在有的‘四风’问题越来越隐蔽,调查起来难度也越来越大。对这条疑似的线索,目前还不能下定论,节后还要进一步调查核实。”吴小丰说。

  检查结束后,店老板递过来四个礼盒,检查组工作人员拒收后径直离开。(新华社长沙10月4日电 记者刘良恒 据新华社客户端)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