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严防打着领导旗号谋私

2017年09月25日15: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严防打着领导旗号谋私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禁止领导干部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

  从近几年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领导干部身边人打着领导干部旗号谋私利的不在少数,有儿子打父亲旗号的,妻子打丈夫旗号的,下属打上级旗号的……这些人将领导干部的权力和职务影响力当作捞取利益的“通行证”,危害不容小觑。

  打着领导干部旗号办私事有哪些危害?

  ——扰乱市场秩序,导致腐败问题,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近年来,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例来看,一名领导干部落马往往会牵出子女、亲友等身边人的腐败问题。

  “贪腐父子兵,捞钱夫妻档。”一些落马官员亲友打着“某某领导亲戚”的名义,享受特权,大肆敛财。有的在所在单位或地方长期享受特殊待遇,狐假虎威,催生不正之风。有的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土地出让、招投标等经济活动,从中谋取私利,严重干扰正常经济秩序,破坏党和政府的声誉。比如上海市委原常委、原副市长艾宝俊及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就存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倚仗其权力谋取巨额利益”的问题。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的儿子则借着父亲的影响力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非法牟利。

  除了亲友,一些领导干部身边的司机、保姆也“背靠大树好乘凉”,以“说得上话”“和领导熟”等为由,谋取私利。

  据报道,湖南省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家的保姆胡兴红受贿的20万元,均是其找李亿龙批条子所得。一次是“见李亿龙在家心情不错”,便趁机提出要求,李亿龙“看了看报告”,大笔一挥,便把人安排进入衡阳市公安局蒸湘区分局工作;另一次是“李亿龙翻看了一下资料,没有说什么”,“过了一会儿,李亿龙在材料上批了字”,便把人安排进入南华大学工作。河南省烟草局原局长郑建民的司机也曾伙同他人利用郑建民的影响力和名号帮助某企业获得工程建设项目,收受贿赂500万元。

  “打着领导旗号好办事”现象为何屡见不鲜?

  ——根子在党员领导干部本身

  身边人出问题,根子还在党员领导干部自身没有严于律己,没有树立好榜样,更没有管好身边人。

  一些领导干部平时不注重家风建设,等到出了问题才悔之晚矣;一些领导干部明知身边人打着自己的旗号谋利、破坏公平正义,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装作不知情;有些领导干部对亲友存有“补偿心理”,纵容或主动为身边亲友“打招呼”,甚至把亲友变为自己谋取私利的“掩护”。

  “我的主要犯罪事实是为我的弟弟妹妹打招呼,捞取经济利益,希望他们过好一点的日子……”这是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冯伟林落马后写在忏悔书中的一段话。他从最开始反对亲属打自己的旗号揽工程、搞腐败,再到默许甚至纵容他们的行径,最终全家人落入违法犯罪的深渊,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有时,身边人的行为从表面上看,领导干部似乎也没有直接参与。一些领导干部也因此认为只要自己不主动为身边人谋利,身边人的所作所为就和自己没有关系。但这显然是不符合事实的。

  一方面,由于领导干部的影响力在,一些看似正当的经营往来背后往往暗含权钱交易。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落马后就曾表示,他参加儿子组织的饭局,往那一坐,就算什么话都不说,商人们也都心领神会。

  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身边人容易成为外界拉拢腐蚀的对象,个别党员干部在明知违反规定的情况下,仍为这些领导身边人“大开绿灯”。碰到上级领导亲属来办事,一些人也趁机讨好,企图上级领导适时提携自己一把。如果领导干部不常敲警钟,不严管家人,极易“后院起火”。

  事实上,不少党员领导干部腐败之祸的起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领导干部的家属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为所欲为,领导干部本身很难做到“独善其身”。如果领导干部本身严守规矩、刚正不阿,身边人就不会有“狐假虎威”的机会。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落马前,家人借着他的权力大搞权钱交易,苏荣不仅不制止,反而暗中支持,沦为“全家腐”;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其妻在外办事收钱,源于他在幕后默默支持。

  如何铲除打着旗号办私事赖以生存的土壤?

  ——从家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多管齐下,综合施策

  良好的家教家风是领导干部抵御腐败的重要后盾。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狠抓家风家教,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

  在这个问题上,党和国家老一辈领导人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周恩来总是叮嘱自己的侄辈:“要做个普通学生、普通劳动者。”“不能因为伯父是国家总理,你们就有任何特权思想,更不能要求特殊照顾,这是我们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不同所在。”

  要管住打旗号谋私利的现象,在注重加强家教家风的同时,还必须从制度层面加以规范,不断扎紧制度笼子。

  近年来,全国许多地方在防止打领导旗号办私事谋私利、插手工程建设项目方面,出台相关制度,进行专项治理。浙江省委明确了禁止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土地使用权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活动三个方面的24个“不准”。黑龙江省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五方面的专项治理。云南省针对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领导干部腐败案件易发多发情况,开展了专项整治。江西省九江市委换届后不久,发布了《关于坚决防止打着领导旗号办事谋私行为的通知》……

  2015年5月,上海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规定涉及上海市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根据《规定》,上海市级领导干部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上海本市经商办企业,其他级别领导干部都有详细规定。干部级别越高,规定越严。

  2016年,北京、广东、重庆、新疆陆续出台了规定,开展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新疆规定异常细密,对退出经营后的企业出让转售都有明确条文,防止企业在近亲属间流转,变相持有。

  今年7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发布规定,要求严防严查利用或冒用领导干部名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从源头上堵住“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

  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为自己定下三条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他的一生,始终坚守这三条原则底线,无疑是共产党人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的典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自觉遵规守纪,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记者 邹太平)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