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吉林反馈首轮巡视情况 发现问题线索1847个

2017年09月23日15: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吉林反馈首轮巡视情况 发现问题线索1847个

“通化市委及所属县(市、区)党委对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缺乏有效监督,导致发生多起严重腐败案件;公主岭市纪委班子软、队伍散,落实监督责任较差,存在跑风漏气、平案抹案现象……”9月16日至19日,吉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和省内主要媒体集中报道了今年该省首轮巡视反馈情况。

据了解,今年3月23日至7月10日,吉林省委开展第一轮巡视,采取以市带县的方式,对长春、四平、通化、白山、延边5个市(州)及所辖35个县(市、区)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梅河口市、公主岭市进行同步集中巡视。此次巡视,聚焦“两个责任”落实、遵守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廉政建设、选人用人五个方面,共发现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847个。

记者梳理发现,巡视反馈的“问题清单”中提及较多的是:市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纪律意识淡化,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违规违法问题举报较多;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有的干部档案材料失真;等等。

公布的“个性问题”直击“病灶”。比如:长春市有的领导干部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上不招投标或搞假招标;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乡镇、村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比较集中;白山市县两级有关部门对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重视不够,致使一些涉及民生的工作久拖不决;四平市“小官贪腐”现象比较突出;梅河口市超标准接待、违规用公款购买土特产品、巧立名目发放补贴、超标准购买和使用公车、公款旅游等问题禁而不绝;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擅自增设机构并配备干部等。

“我们对省委第一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全部认领。”公主岭市委书记王子联表示,下一步将以上率下抓整改。

“我们采取多种方式抓好反馈整改工作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纪委主要领导将逐个约谈被巡视地党委一把手,传导压力,督促整改到位。”吉林省委巡视办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走过场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在9月21日召开的吉林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培训暨动员部署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崔少鹏对首轮巡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巡视条例、扎实开展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深刻领会条例的新精神新要求,认真履行条例赋予的职责,抓住工作重点,把纪律挺在巡视监督的前沿,从工作大局和当前任务出发,紧盯重点人,专注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提升发现问题的质量。

根据统一部署,10月9日起,该省第二轮巡视将派出8个巡视组,采取同步集中巡视、同步专项巡视的方式,巡视4个市、23个县(市、区)和6个省直部门、6家省属国企。(记者 董亮 通讯员 王贺)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