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南整治“四风”严防婚丧宴请“穿马甲”

一批党员干部被处分

2017年09月23日15: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湖南整治“四风”严防婚丧宴请“穿马甲”

中秋、国庆“两节”前夕,湖南省纪委对近期查处的8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问题作出集中通报,包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农机局副局长龙泽恩在内的多名党员干部被处分。

为坚决制止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行为,近年来,湖南先后出台多项规定。2013年11月1日,湖南出台实施《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对党政人员婚丧宴请的规模、范围作出了详尽的规定。对于这一被网民称为“史上最严限宴令”的规定,虽然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执纪,违规宴请大幅减少,但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违规宴请“穿马甲”现象。

“有的党员干部为了规避规定,通过长时间、分批次、分地点等方式将宴席化整为零,变相进行大操大办;有的甚至将两次宴席时间故意错开数天,以躲避监督。”湖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施光清介绍说,变着法子耍“花招”的情况屡禁不止。

2014年11月28日晚,宁乡县双凫铺镇泉井村村委会主任杨小桥以给女儿操办出嫁宴预备餐名义,在家设宴席15桌。29日,又以出嫁宴名义设宴席35桌,违规收受非亲戚礼金3000元。杨小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的礼金责令退还。

今年4月,湖南省纪委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

5月7日,张家界监狱生产指导科科长杨成与其兄杨吉波(非国家工作人员)、张家界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调研员万红夫妇等人,在酒店为母亲操办80岁寿宴,设宴席46桌,杨成违规收受非亲戚礼金1.46万元,杨吉波、万红夫妇违规收受非亲戚礼金2.74万元。万红虽没有邀请亲戚以外的人员参加寿宴,但未及时制止和向组织报告。万红受到行政警告处分,杨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违规收受的礼金予以收缴。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有力的执行是确保规定落到实处的保证。”施光清介绍,今年前8个月,湖南省共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146起,处理16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2人。

据介绍,9月8日,湖南省纪委下发《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更在“十项禁令”之列。湖南省一些基层党员干部认为,这些制度和规定,剑指“以权谋私”的“灰色地带”,倡导“清风正气”,治理和查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敛财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记者 邹太平)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