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吉林:10个工作组节前出动纠“四风”

已发现疑似问题发票10张

2017年09月23日15: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吉林:10个工作组节前出动纠“四风”

9月22日,距离中秋节还有4天。

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根据吉林省纪委部署,10个工作组于当日出动,将对省环保厅、省编办、省信用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省教育学院等9个部门、单位,以及吉林、辽源、松原等5个地区展开为期3天的监督检查。

上午十点半,由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徐永顺带领的第七组抵达吉林市。这支“精锐部队”仅有4人,另外3名成员分别来自省财政厅、省审计厅和省地税局。

“监督检查的方式决定了基础人员配置。”据徐永顺介绍,他们此行的一项重要任务是随机抽查2个市(州)直属重点部门、1个县(市、区)直属重点部门自2014年以来的财务账目。

“明面儿上的‘四风’问题越查越少,对那些改头换面、暗度陈仓的怎么查?”在徐永顺看来,不论是公款收送商业预付卡、月饼等节礼,还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最终落脚点都在“公款”二字上,“用公款就要入公家的账,所以查账是最直接最高效的办法。”

通常,工作组以“抓阄”来确定抽查对象。但吉林省此次监督检查还邀请了中央及省内一些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因此第七组22日的抽查对象,由媒体记者在20个待查部门中最终选定——吉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下午1点半至6点半,工作组用了整整5个小时,翻查完该部门2014年全年和2015年截至目前的所有票据,并未发现节前公款送礼、滥发津补贴等问题迹象。

有检查人员对账目中单笔金额较大的燃油费支出产生了疑问。因此,工作组当即对该部门的公车编制数量、预算标准等整体情况做进一步了解,并与账目中燃油、过路、维修等费用支出总额进行比对。结果发现,该部门一台公务用车一年的运行费用大概在3万元左右,基本属于正常范围。

“虽然有几张报销票据不太规范,但总体而言,该部门的财务管理还比较严格。”徐永顺说。

而在当天稍早些时候,工作组还前往吉林市最大的商场,查看了8月份以来的所有发票,共发现疑似问题发票10张。下一步,这些线索将分别移交,并被督促办理。(管昕 记者 杨诗琪)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