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北重锤打造反腐“铁军” 将“三严三实”作为干部“标准照”

2017年09月23日15: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湖北重锤打造反腐“铁军” 将“三严三实”作为干部“标准照”

9月22日,针对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中发现的填报不实问题,湖北省纪委对2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约谈,要求他们作出说明。这是该省纪委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一个事例。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纪委以“三严三实”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准照”。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严、细、深、实,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省纪委机关以上率下,侯长安带头讲“三严三实”党课,省纪委中心学习组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摘编》、《学思践悟》专栏文章等重要内容。省纪委还邀请党政领导、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专家学者围绕从严治党进行宣讲。

“你看,这就是机关出差‘六不准’纪律。我每到一地都会出示给当地同志,既提醒自己,也请他们对我进行监督。”进入省纪委工作不久的刘威,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提醒卡”递给记者。记者看到,这张由省纪委制作并要求干部出差期间随身携带的卡片,明确注明了出差期间住宿、出行、用餐等方面的纪律要求,其中不少规定还较为“苛刻”。

在严格教育的同时,该省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制定下发《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基础性制度,建成纪检监察干部个人事项信息库和“点对点”个人信息查询系统,并按照有关规定,对报告事项进行集中抽查和重点核查。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该省紧紧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重点内容,组织10个组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作风巡查。同时,组织对委厅机关干部的“家访”,了解干部8小时之外的状况,消除监督“盲区”。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走简易程序,不搞双重标准,严防“灯下黑”。今年以来,严肃查处了一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促进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更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据湖北省纪委相关同志介绍,今年1至8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59个;立案查办违纪案件11660件,结案930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284人,移送司法机关448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5亿元。(记者 金颂 通讯员 熊长俊 宋乐静)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