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唱响廉洁之路上的中国声音

2017年09月23日09: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唱响廉洁之路上的中国声音

  “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今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

  时隔不久,9月19日至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与世界银行共同举办的加强国际合作共建廉洁之路研讨会在京召开,人们看到廉洁之路正在从理念走向行动,从愿景开始成为现实。政府如何打造廉洁营商环境、企业如何合规经营,“一带一路”参与方如何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怎样打造廉洁之路的智慧火花在会场上频频闪现。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投资项目不断增加,投资金额日益增长,投资区域更加广泛,“一带一路”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同时,如何保证资金、项目不被腐败所染指亦是一项艰巨挑战。

  毫无疑问,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需要廉洁保驾护航,需要参与方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让资金、项目在廉洁的环境中运转。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共建廉洁之路,又何尝不是中国引领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推动腐败问题全球性治理的又一创新举措,亦是国际反腐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从最初的60余个不断增多,凭借“一带一路”建设的良好契机,各参与方联系更加紧密,沟通更加顺畅,可以不断互学互鉴,交流反腐败实践经验,搭建合作平台和稳固机制,畅通追逃追赃渠道。加强国际合作,共建廉洁之路有利于形成强大合力,成为推动腐败问题全球性治理的中坚力量。

  循着时间的线条向前回溯,类似的“中国智慧”“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并不鲜见。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召开,与会领导人就加强反腐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

  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主导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等重要反腐败成果,并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

  2014年11月,中国担任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反腐败工作组主席,主导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这是中国首次发出反腐败国际合作的“中国声音”。

  从《北京反腐败宣言》到《G20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从《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到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中国主动倡导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积极推动国际追逃追赃务实合作,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占据了道义制高点,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成绩面前还要保持一份清醒。尽管一系列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我们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逐渐增强,但是“一带一路”参与方法律制度各异,反腐败体系不尽完善的困难和障碍不容忽视,共建廉洁之路任重道远,反腐败国际合作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与世界其他国家深化合作的基础上,中国将引领国际反腐败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中国智慧”“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将持续为全球腐败治理做出贡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李鹃)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