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宁波以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创新常态化监督方式

2017年09月22日17: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宁波以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创新常态化监督方式 “四见十问”扫描政治生态

“市粮食局管党治党不够有力,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性不强,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重机关轻企业’现象……”日前,浙江省宁波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王松苗在“四见”执纪监督报告中,对市粮食局的政治生态作了这样的描述。

今年以来,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创新开展“四见十问”执纪监督,探索问题线索集中管理,构建智慧纪检平台,精准了解党员干部这片“森林”的全貌。

深化改革,提高发现问题能力

“四见十问”执纪监督是纪检监察室对所联系地区或部门党委(党组)政治生态进行常态化监督的方式。

所谓“四见”,即以问题为导向,实现执纪监督“见人、见事、见问题、见结果”。为做到精准执纪,宁波市还专门列出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等“十问”,重点聚焦领导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成立执纪监督部门4个月以来,已发现问题243个,形成对10个县(市、区)和近20个部门党委(党组)“四见十问”执纪监督报告,对领导班子成员全面进行立体扫描“画像”。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核心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充分调动执纪监督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这三支监督力量,着力形成任务统筹布置、力量统筹调配、工作统筹推进的新机制,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宁波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对派驻机构而言,宁波市提出坚持专司监督不偏移、协调监督不发散等“五不”要求,并实行各派驻纪检组组长面对面向纪委领导汇报季度廉情信息制度,将正面激励与责任倒逼相结合。新制度实施以来,全市51个派驻机构已报告各类问题线索48件,较去年同期上升50%。对巡察监督,则强调要突出政治巡察、着力发现问题等“八要”规范。

三支力量在监督内容、程度、方式办法上既各有侧重,又协调协同,有效提高了发现问题的能力。

流程再造,健全“树木”信息库

江北区纪委工作人员经过延伸调查,发现区发改局工作人员陈光华收受某沙场负责人阮明阳礼品,并为其通风报信,联手串供对抗调查等违纪问题。最终,陈光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陈光华相关问题线索的处置,是基于对各类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作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加大对全体公职人员的普查摸底力度,广泛搜集各类廉情线索,集中管理、强化分析,是宁波市监察体制改革后的重点工作之一。

为此,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信访举报、巡察工作、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以及相关部门移送的廉情信息实行统一受理、统一登记、统一管理、统一会商、统一处置。余姚市对问题线索集中管理进行“流程再造”,对从问题线索受理到处置完毕归档五大流程的31个关键点进行明确标注。鄞州区对问题线索移送时间、类别及程序作出具体规定,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到位。镇海区在完善信息互通和问题线索移送制度之余,由专人通过身份证号码对所有党员、公职人员进行比对,避免出现因姓名登记错误而丢失问题线索的情况,从而提高准确度和覆盖面。

此外,宁波市建立了问题线索核查前与核查后双研判机制,对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归纳、分析评估,让其成为领导干部廉洁情况的“预警表”,研判地区或领域政治生态状况的“信息资源库”。

分析研判,精准了解“森林”全貌

通过一个端口,房产产权登记信息、工商企业登记信息、反洗钱信息、银行卡跨行交易信息等都一目了然。

这个端口就是宁波市纪委监委正在着力建设的智慧纪检平台,来自36家单位的工商、房产、工程建设等外部信息,公检法和组织、审计等部门移送的信息,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掌握的廉情信息都汇集在这个平台上,为全面掌握党员干部“健康”状况提供信息支持,是一个可实现信息采集、查询常态化、制度化,数据内容标准化的动态廉情信息数据库。

智慧纪检平台运行坚持实战化、实用化,做到廉情信息查询在网上实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活页册在网上形成,各地各部门政治生态情况在网上呈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网上分析研判。

目前,智慧纪检平台已收录各类信息6300万条。日前,通过该平台精准分析,发现部分单位仍存在违规公款购买烟酒等问题。随即,市纪委监委协调市国税、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全市共发现89件问题线索。通过研判分析,下一步将对21个查实的违规违纪问题按干部管理权限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智慧纪检平台为纪检监察工作安上了一双‘科技慧眼’。”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平台辅助,可以更加精准地对地区、单位和个人的廉情状况进行“画像”,科学高效地分析研判全市党员干部整片“森林”情况、各级党委(党组)“林区”情况以及领导干部个体“树木”情况,这既有利于发现阶段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也有利于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固定证据、精准打击和科学防范的能力。(通讯员 董小芳)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