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河南巡视监督和巡察监督有机结合——直抵“神经末梢” 厚植执政基础

2017年09月21日14: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河南巡视监督和巡察监督有机结合—— 直抵“神经末梢” 厚植执政基础

一台台电脑昼夜不息,一箱箱材料堆积数米,一摞摞凭证铺满桌面,9月13日,记者在河南省委第六巡视组驻地看到,巡视组工作人员虽然异常忙碌,但有条不紊。正在进行的十届河南省委第二轮巡视,本月底即将“收兵”。

时间紧、任务重,是巡视巡察工作常态。河南紧握巡视巡察利剑,剑指问题,直插基层,查找“污染源”,进行“全面体检”。同时,为让利剑锋芒愈显,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直抵“神经末梢”,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河南直面命题,担当回应。

政治对标,当好“体检员”

9月7日,河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报告会,中央巡视办领导授课,专题学习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表示,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化政治巡视,就是要打开“显微镜”,聚焦不散光:注意发现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深挖根源问题;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问题搞准、事实弄清、证据找实。

“感觉我们自身做得还可以,怎么巡视组一来,还是能发现这么多问题?!”

采访中,很多单位不理解。但用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孙丰年的话说,就是政治上没有看齐,没有“对标”中央。

“你所在的党支部名称是什么?党支部书记姓名是什么?所在支部党员有多少人……”

这是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新乡市及所辖牧野区期间,对厅级干部进行的知识测试题。由此向下,县处级、乡科级、村级,依次全覆盖,对象不同,题目各异。

“如果你连所在支部有多少党员都不知道,那你肯定没有很好地参加支部活动。”从测试情况,就能看出党员本人以及党组织在党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巡视组也会有一个精准“画像”。

通过对正在进行的十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的探访,让人心里沉甸甸:一些单位多年没有专题研究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会一课”制度形同虚设;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在党不言党、“四议两公开”工作束之高阁……

党员干部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巡视巡察就是要通过“政治体检”,找准“病灶”,开出“药方”。

党的执政大厦稳不稳,关键在每一个党员、党组织。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专员胡云生有着形象的比喻:每一名党员就是一块砖,每一个党组织就是一面墙,砖合不合格,墙歪不歪,直接决定着大厦稳不稳、牢不牢。

如何筛查“破砖烂瓦”、查找“歪墙”?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李阳直言:要把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问题,细化为一项项具体的“体检指标”,精准扫描,注意在细小的问题上发现大的问题,以点带面,找出症结,防止“癌变”。

问题找准,当好“质检员”

“三袋扶贫面,凉了百姓心。”河南省延津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城关镇时,听到了某村群众抱怨村干部“不公”,决定深入了解。

查阅扶贫面发放名册及村“两委”会议记录,发现村支书将7袋扶贫面粉中的3袋,在未进行集体研究、公示的情况下,私自发放给村干部家属。线索移交后,相关人员受到处理,群众拍手称快。

细心留意,不放过蛛丝马迹,问题即会“现形”。采访中,延津县委巡察办主任李社会讲了一个故事:在今年第二轮巡察中,巡察组同志在调阅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补助情况时,发现补助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可自己从未领过这笔资金。后经比对,发现计生部门虚报446对,套取国家补助资金107040元。

苍蝇乱飞,其害如虎。对基层问题的发现与解决,河南也曾感到“头疼”。

河南省委深入调研,发现急需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上下联动,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到达“神经末梢”。

2015年4月,河南省委决定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先后出台《关于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对巡察对象范围、工作任务和程序等进行具体规定。

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省一盘棋。河南鼓励各地区下沉一级巡察、省辖市统筹使用县区力量联动巡察,以市带县,上下联动,减少熟人因素对巡察工作的干扰。

“机动灵活、出奇制胜。”第二巡视组副组长翟迎波告诉记者,市县结合的巡视方式,便于多层次、全方位发现问题,短平快解决问题,真正实现全覆盖。

如何在短短的一两个月时间内,精准查实“工程质量”有无问题,河南注重用实用活授权的方式方法,通过巧设问卷、畅通渠道等,不断创新,改进“套路”,打出效果:面对巡视组“入党年月”的具体提问,20名参加测试的领导干部有10余名答不准确;多数单位党组织生活、会议记录等不健全,面对突击检查,临时增补;举报箱设在机关无人举报,改设在单位家属院,并下沉一级全覆盖……

打法灵活,问题难逃。河南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数量和质量不断攀升,“战果”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九届省委12轮巡视发现并反馈主要问题2903个;新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发现并反馈“三大问题”595个,违反“六项纪律”问题967个;巡察工作截至目前共发现并反馈问题54778个;平顶山市委下沉一级对15个乡镇进行扶贫专项巡察。

传导震慑,当好“清洁员”

2017年8月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刚进驻不久,新乡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继红就应声落马。

“想不到,看来是动真格了!”当地不少群众这样表示。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巡视组进驻后,接到大量反映刘继红的举报信息,问题严重,不能等待。

平顶山市委巡察办主任宁和平也深有感触,巡察组在巡察新华区时,发现区政协主席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当地不少干部认为:不会拿政协主席开刀。对待此类“四风”问题,必须坚持立行立改,市纪委及时跟进,果断对该政协主席进行问责。

“处分一个,警醒一片!”新乡市委巡察办主任朱卫国表示,巡察工作中,不少党员干部有“看客心理”,麻痹意识,这样的警示最能拨动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弦”。

“巡视巡察就是要发现问题,发现你屋子角落里的脏东西,发现后还要打扫干净。”河南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巡视巡察不是对问题单位党组织的轻轻“敲打”,而是要对问题“穷追不舍”,强化“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夯实。

推动问题整改,河南规范五级责任体系、规范监督对象范围、规范监督职能任务,形成震慑:新一届省委组成10个督查组,对上届省委巡视过的75个单位、180个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集中督查;第一轮巡视反馈的问题已整改433条,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68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25人,移送司法机关36人;巡察工作截至目前党纪政纪处分7994人,移送司法机关482人。

“光巡不改,利剑双刃就会变钝,就会变成‘稻草人’。”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正晓表示,在强化党内监督的同时,被巡视巡察单位党组织还应把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面镜子,抓好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记者 陈曦 郑先志 通讯员 毛渊磊)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