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全国地方国资委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研讨会综述

张国栋

2017年09月21日09:07    

原标题:推动依规治党要求在国企落地生根

  落实中央决策不力、纪律松弛,把国资当作“唐僧肉”、靠啥吃啥、搞利益输送……中央巡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发现的问题,在地方国企也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既要严查,又要立规,着力解决体制机制不健全和制度“牛栏关猫”等突出问题。近期,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召开全国地方国资委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研讨会,就加快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推动国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行研讨。大家认为,国企在落实依规治党、制度治党要求上没有例外,必须将“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内嵌于国企治理结构之中,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真正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国企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出席研讨会的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表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做到弦不能松、劲不能泄、势不能转,加快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为国企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反腐败单靠查处或者单靠教育,都不可能根本解决问题,必须同时协调抓好制度建设”“如何有效强化对国企权力运行的监督,防止出现监督盲区和‘真空地带’,是深化改革过程中面临的紧迫课题”……研讨会上,大家在梳理回顾十八大以来国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正风反腐工作的基础上深刻认识到,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是国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彻落实依规治党、制度治党要求的重要任务,是深化国企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总目标、推动国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有关部署和中央纪委要求,国资国企系统纪检机构积极推动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将这项工作作为国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制定出台《关于中央企业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中央企业纪检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思想的指导意见》,并通过召开相关工作推进会、开展监督检查和调研走访等形式推动工作落实。

  各地国资委和国企从健全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强化廉洁风险防控、探索有效的监督机制、织密织牢制度笼子等方面,扎实推进“不能腐”体制机制建设。吉林省国资委大力推行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将一把手的权力科学分解到班子其他成员,建立起“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湖北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今年初向省国资委党委建议,尽快出台关于国企违规经营投资的责任追究办法,目前初稿已起草完成。“今年4月,重庆市国资委制定构建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大监督’工作机制指导意见。上半年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我们运用‘大监督’工作机制开展开办关联公司‘围啃’国企等五个专项治理,发现并整改问题115项”,重庆市纪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组组长龚晓莉说。

  体制机制改革不会一朝一夕完成,制度建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国企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刚刚起步,依然任重道远。研讨中大家普遍认为,国企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紧紧围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个总目标,以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为主线,以扎紧制度笼子为主体,以廉洁风险防控为重点,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等,着力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追责机制。同时,对已有制度应按照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提出的“全不全、行不行、力不力、新不新、顺不顺”的“五问”方法梳理完善,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

  “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纪检组(纪委)也责无旁贷。”参会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表示,将当好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的执行者、建设者、推动者,“敢”字当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落地。(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