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始终将忠诚放在首位

赵海宇

2017年09月21日09: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始终将忠诚放在首位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政治意识,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善于从政治上审视问题,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

  日前,北京市纪委制定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要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近年来,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看北京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作为立身之本,“打铁先做铁打的人”。

  永葆绝对忠诚之心

  “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以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北京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硕辅讲话旗帜鲜明,强调对党绝对忠诚。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从事的是政治工作。近年来,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7·26”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真理武装头脑,让真理指引理想,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纪委的地位和使命源于党章。翻开党章,第四十四条规定的纪委主要任务,第一项任务就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尊崇党章、捍卫党章就要体现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今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围绕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落实和市委、市政府“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及“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高举问责利器,加强通报曝光和警示震慑,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进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北京政令畅通,推进市委、市政府重要、重大工作安排不折不扣地落实。截至目前,“两个专项”工作共立案查处977件,约谈557人,组织处理230人,党纪政纪处分684人。

  忠诚要体现在对党内政治生态的高度负责。结合王岐山同志在贵州检查工作时强调的“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的要求,市纪委市监委准确把握北京“树木”与“森林”的状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净化政治生态、护好整片“森林”。今年1月至8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546人次,增长47.2%。其中,第一种形态4728人次,增长49.8%,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72.2%。

  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今年8月18日,北京市第一轮纪检监察巡察正式启动,巡察组进驻延庆区纪委区监委、驻市卫生计生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纪委等4家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巡察。从被动接受信访举报转变为主动巡察了解问题,这是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方式的创新,体现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我监督的决心和力度。

  市纪委带头对纪检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14年,在系统机关内设立纪检干部监督机构、强化自我监督、坚决“清理门户”;通过设置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管理、干部监督等部门,确保内部流程运转实现权力的制约与平衡,从制度设计上构建“防火墙”,防止“灯下黑”。

  北京开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先后出台了多项制度规定,强化内部制约机制。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市纪委全会、市纪委委员、市纪委常委会及其成员的职责和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健全决策咨询机制等要求。

  为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在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部分区纪委书记、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按照“述、问、评”三个环节进行了述责述廉,这在市纪委全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根据《关于开展各区纪委、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的实施办法》规定,在一届纪委5年任期内,北京所有区纪委书记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都将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一次。 

  练成火眼金睛之技

  在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除了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练成火眼金睛之技”是张硕辅同志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又一要求。

  市纪委第十纪检监察室正处级纪检监察员亓光森,就是按照这一标准要求自己的。他先后完成初核案件100余件,转立案30余件,尤其是从2013年9月至今,具体负责承办了6个大案要案,如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案,京能集团党委原书记、原董事长陆海军案等。在他参与办理的案件中,从未发生过一起跑风漏气事件,每一件都取得良好效果,体现出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火眼金睛”,首先是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今年3月,明十三陵思陵重要文物失窃一事被媒体曝光,市纪委市监委站在“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政治高度,对相关人员严肃追责:十三陵特区办事处从党委书记到保卫科科员共8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昌平区委区政府3名领导、市文物局6名领导被通报问责。2013年8月,网络上出现多起医药公司勾结医生谋取不当利益的舆情,短短两小时内,市纪委原一室立即启动执纪审查,经过三个月扎实工作,共清理违纪款项近3000万元,对30余家医院的医务人员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妥善处理了这次医疗采购系统的问题。通过及时处置,回应社会关切,消除群众不满,推动行业加强规范、防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现执纪审查工作的政治效益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近年来,市纪委市监委不断增强派驻机构监督能力和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履职能力建设。2015年、2016年两年实现市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2017年派驻机构改革,统一名称为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调整优化、人员流转等多种形式,选优配强派驻机构力量,激发队伍活力。市纪委市监委指导区、乡镇两级纪委换届工作,选派政治素质好、原则性强,有组织工作经验的市纪委干部参加区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工作。同时,贯彻落实四个《提名考察办法》,提高提名考察工作水平,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市监委成立后,市纪委市监委立即组织机关干部全员轮训,强化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纪委、监委彼此取长补短,把“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更好地结合,形成反腐败强大合力,改革真正实现“1+1>2”的预期效果,也全面提升了北京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之力、担当之技。(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