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不忘初心再出发

新一届湖北省纪委从中央监委诞生地寻根溯源

2017年09月20日09: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新一届湖北省纪委从中央监委诞生地寻根溯源 不忘初心再出发

湖北武汉,中共五大会址。1927年,中央纪委的前身——中央监察委员会在这里诞生。

7月1日,这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两天前当选的新一届湖北省纪委常委会成员。他们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立山的带领下到这里开展“寻根溯源、继往开来、奋发作为,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主题党日活动。

不忘初心再出发。新一届湖北省纪委领导班子履职两个多月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呈现新作为、新气象,面貌为之一新。

务实重行 狠抓落实

8月的一天,看完省纪委主要领导刚刚阅批的信访件,湖北省纪委信访室副主任陈定内心“颤”了一下。

该信访件反映武汉某街道非法强拆问题,按惯例本可作转办件,信访室也只是不带倾向性地作了归纳:“主要反映拆迁补偿问题。”

省纪委主要领导却从信访件中提炼出令人揪心的内容——“四位老人,三人去世,一人重病,夫妻二人也都是重病之人”,并要求“抓紧了解情况,及时报我”。

省纪委主要领导要求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三个不欠账”,即不欠感情账、不欠纪律账、不欠经济账,要求每一封举报件都呈送报批,把党中央深厚的为民情怀体现在办信办访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在政治站位上提升新高度,不断增强对标看齐的自觉性、主动性,是新一届湖北省纪委开展工作的鲜明特色。

7月31日,省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8月6日,省纪委发出通知,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部署……对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省纪委第一时间传达,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为在全系统形成务实重行、狠抓落实的氛围,湖北省纪委对每项工作部署都作出明确时限要求,实行倒计时安排。省纪委常委会议议定事项的贯彻落实,由过去的三月一督办改为一月一督办、一月一通报。

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一结束,省纪委就召开常委会议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次日向省委常委会进行了汇报。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湖北反馈问题并移交问题线索后,省纪委迅速启动责任追究,组成专班,强力推进。

换届之年,选人用人是一件大事。湖北省纪委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严格审核,据实出具对拟提拔重用干部、拟推荐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省党代会代表人选的党风廉政意见。对在审核期间问题线索虽未了结,但经核查已有证据证明其涉嫌违纪的24人,及时向省委组织部出具了不予提拔重用或不宜作为换届人选的书面建议。

改革创新 激发活力

“该调研报告很有价值,可考虑以简报方式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近日,湖北省纪委研究室起草的一份《关于扶贫领域监管问题的调研报告》,引起省纪委主要领导的重视。

简报报送后,很快得到省委书记蒋超良批示肯定,扶贫领域某些体制机制问题将得以解决。

“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诞生后,我们研究室转型了。”省纪委研究室主任胡爱民干劲十足:“领导说,不要把精力放在起草讲话稿上,要放在调研上,发挥决策参谋作用。”

研究室的转型,是湖北省纪委机关开创工作新局面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7月,湖北省纪委进一步深化“三转”聚焦主业,调整内设机构职能,将负责地方、省直单位、高校、国有企业的日常监督工作从原来纪检监察室中分离调整出来;强化案件监督管理,对执纪审查部门凡拟作了结处置的问题线索,由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审核,对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退回重新查核,形成闭合监督链条,确保案件质量;省纪委机关实施执纪审查专题会议和执纪审理专题会议制度,并制定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7项制度……

改进作风 带好队伍

“省纪委领导到基层调研,说走就走,事先不打招呼,更不要当地干部陪同。除了必要的座谈,基本都是直接杀到一线。”

“王立山书记一行调研到中午,4个人,3个菜,在路边吃了点。下午继续调研座谈。晚上7点多才吃晚饭,就在高速公路服务区,1人1碗面。两餐饭,4个人总共花了213元,费用个人平均分担。”一名多次陪同省纪委领导下访的机关干部介绍。

在湖北省纪委机关,不少人都能讲出几段省纪委常委会改进作风、下访调研的故事。据统计,6月份以来,该省已召开省纪委常委会议19次,研究议题66个。

为建好铁军队伍,省纪委常委会要求全省纪检干部增强政治能力、落实能力等“八个能力”,青年干部切实做到提神、提能等“五提”;举办市县纪委书记、市州纪委新进班子成员等11个培训班,1600余人次参加培训;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作风督查和整改问责……

驻省旅游委纪检组组长文某,省纪委原委员、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张某因在原单位任职期间存在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问题,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随着3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受组织审查,人们看到了新一届省纪委清理门户的决心和打铁自身硬的气魄。(记者 金颂 赵宁 通讯员 杨宏斌)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