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曾万明:用好巡视利剑 锻造治边稳藏干部队伍

2017年09月14日14:4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用好巡视利剑 锻造治边稳藏干部队伍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曾万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权宜之计,要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继2015年8月中央对巡视工作条例进行修订完善后,今年再次作出修改,释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强烈信号。7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为进一步做好巡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巡视工作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确立巡视工作方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巡视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为党内监督的亮丽“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让巡视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并对巡视工作作出多次部署,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3次研究巡视工作。自治区党委把做好巡视工作作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重要体现,吴英杰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经常听取巡视工作汇报,部署安排巡视工作。八届区党委巡视组分9轮对181个单位和党组织进行了巡视,对8个区直部门进行了“回头看”,发现问题1405个,移交问题线索550件;九届区党委第一轮巡视基本完成,巡视的利剑作用充分发挥。不论是从中央层面来讲,还是从自治区层面来讲,巡视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成为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剑。新修改的《条例》,全面总结吸纳十八大以来巡视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成果,并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必将更好地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王岐山书记的署名文章,深刻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全面回顾了巡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从巡视的定位、任务、范围、内容、方式、责任等方面对《条例》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解读。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条例》和王岐山书记署名文章,对于我们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管党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条例》为推动巡视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从第一轮聚焦作风、纪律、腐败、选人用人4个方面,到第三轮增加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两个责任”和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再到第七轮用“六项纪律”深化“四个着力”,第八轮后提出并深化政治巡视,巡视的政治定位越来越精准、目标任务越来越清晰。实践证明,只有不断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要求的变化,进一步瞄准问题、透视问题,坚持与时俱进,巡视才能更好发挥标本兼治的作用。新修改的《条例》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提炼归纳在后,增加有关新要求、补充有关新内容、调整有关新条块,体现了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辩证思维和工作方式,体现了对管党治党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为更好指导巡视工作、提高巡视实效、深入推进巡视工作从顶层设计上提供了强大推力。

二是《条例》为深化政治巡视明确了定位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巡视是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的重要成果,也是这次《条例》修改的重点和亮点。新修改的《条例》提出“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强调巡视工作“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抓住了管党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以《条例》这一高阶位的党内法规明确政治巡视的定位和方向,有利于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的政治作用,促进全党上下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这个基本政治要求落到实处;有利于通过严格的“政治体检”,查找政治偏差,发现并推动解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梗阻”“打折扣”等突出问题;有利于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是《条例》为提高依规管党治党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不断扎牢制度的笼子。新修改的《条例》,严格遵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及时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市县巡察工作等实践创新固化为制度成果,明确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省区市、中央单位巡视工作的领导关系,进一步理顺了体制机制,明确了职责定位,是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有力武器。

二、聚焦主责主业贯彻《条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共中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时强调,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中央办公厅还专门印发通知,对学习贯彻《条例》提出明确要求。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条例》和王岐山书记署名文章时强调, “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上来,确保中央部署要求在我区落地落实。”区党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第一时间召开部务会和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条例》和王岐山书记署名文章,强调要把学习《条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把学习贯彻《条例》和王岐山书记署名文章精神落脚到职能职责上、落实到正在干的工作上,深刻把握巡视赋予组织部门的责任和使命,既助力巡视监督、为巡视服务,又借力巡视监督、用好巡视成果;既要重视解决巡视中发现的干部选拔管理、党的组织建设中的问题,又要学习借鉴巡视工作的重要经验,推动中央精神和区党委要求掷地有声落到实处。

一是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中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把《条例》和王岐山书记署名文章作为“学、做、改”的依据和遵循,制定周密的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以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讲党课、支部主题日等形式,组织党员逐章逐条逐句研读《条例》原文,深学细照笃行。充分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的作用,对学习贯彻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检查指导。把学习贯彻《条例》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主体班次的教学内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用权,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要求。

二是以《条例》要求对标党的建设。《条例》明确指出,巡视工作要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党内监督的严肃性和韧劲,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全面整改的有效机制。要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相结合,强化对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落实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切实解决个别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服务水平不高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厚植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三是在巡视中营造选人用人的良好政治生态。《条例》明确指出,要着力巡视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这为开展选人用人监督检查进一步提供了重要依据。近年来,区党委组织部把做好中央巡视组和中组部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组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落实,全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明显提升。要进一步发挥巡视对选人用人的监督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规定,切实当好党委选人用人的“守门员”。要继续深化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持续推进用人不正之风的整治,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四是切实把巡视成果运用到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上。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实践情况看,巡视中发现的干部问题线索、了解的干部“活情况”,为有的放矢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要持续加大巡视成果的运用,对普遍性问题注重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对个性问题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要着力解决“重选轻管”的问题,在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档案审核等方面严格把关、严肃纪律,让《条例》始终成为悬在干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三、组织部门要在贯彻和捍卫《条例》上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党有号召,组织部门就要有行动。学习贯彻《条例》,组织系统必须学在前、做在前。

一是在学思践悟上当好表率。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坚持把学习《条例》和王岐山书记的署名文章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把学习与思考、学习与讨论、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深入、研究透、把握准,真正在学思践悟上先一步、深一层、好一着。

二是在健全管党治吏制度上持续用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实践发展到哪里,制度建设就跟进到哪里。2014年底以来,区党委组织部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立根本收功远的工作,在全国省区市组织系统中率先单设政策法规处,加强法规制度工作谋划,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在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管理监督、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建立完善200余项制度,立起了组织编制工作的“四梁八柱”,进一步提升了组织编制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下一步将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对照《条例》有关要求,在继续总结提炼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三是在强化《条例》落实上高悬利剑。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组织部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要求,坚持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做到制度执行没有例外、没有禁区。要突出抓牢“关键少数”,强化教育宣传,引导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令行禁止。要把贯彻执行《条例》情况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倒逼《条例》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监督检查,对执行《条例》不力的严肃问责。

四是创新开展组织系统巡察工作。系统巡察是巡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党委组织部先行先试,立足从严治部、打造组工干部“金字招牌”,研究起草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编办)巡察工作办法(试行)》。下一步将认真吸纳《条例》精神,抓紧完善、及时出台,充分运用这一利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全区组织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坚决防止“灯下黑”。(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曾万明)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