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巡视利剑》展现强大震慑力

2017年09月14日08:4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巡视利剑》展现强大震慑力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巡视办、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近日播出后,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使之成为党之利剑、国之利器。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通过一个个深刻的案例,集中展示了巡视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这些成果对广大干部来说,是一次又一次撞击心灵的警示;对广大群众来说,则是一次又一次的鼓舞。

从王珉到黄兴国,从王三运到苏树林,还有卢恩光、武长顺、虞海燕等等,“巡视利剑”斩落了一大批腐败分子。据统计,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巡视利剑”是悬在各级官员头上的一把利剑,它不仅可以“利剑出鞘”斩落违反党纪国法的腐败分子,更可以“利剑高悬”告诫各级官员,让那些面对党纪国法依然心怀侥幸、瞅准时机就准备铤而走险的人,心生忌惮,断了贪腐的念头。

“巡视利剑”在告诫各级官员的同时,极大地鼓舞和凝聚了党心、民心,让全党和全国人民看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一段时间以来,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从严治党不力,表现为腐败蔓延、纪律松弛、作风和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通过一个个深刻的案例,一次又一次地向全党和全国人民传递出强烈的信号:对于腐败问题,党中央的态度是零容忍,发现一起将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巡视利剑”之所以具有强大的震慑力和凝聚力,不仅在于“巡视利剑”的锋芒,更在于“巡视利剑”的长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充分发挥巡视工作作用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和完善巡视制度建设,修订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确了巡视工作的定位,突出政治巡视,同时,创新巡视工作方式,创造性地开展“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专项巡视和“回头看”等,使巡视更加规范化,更有实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