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巡视故事】前后两任市委书记倒在“回马枪”下

2017年09月11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前后两任市委书记倒在“回马枪”下

  2016年3月,中央决定对湖南省开展巡视“回头看”,打响了十八届中央巡视第一个“回马枪”。

  中央第五巡视组领命前往。在震惊全国的衡阳破坏选举案中,原市委书记童名谦(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因玩忽职守罪被判刑,该案的震慑、警示作用究竟怎么样?该地的政治生态到底怎么样?组长桑竹梅带领巡视组同志认真分析研究,巡视组立即作出两个重点主攻方向,一是紧盯衡阳破坏选举案,力求深挖政治原生态;二是紧盯全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力求腐败问题见底。

  为突破这两个重点,巡视组开展了大范围、多层次的谈话和深入了解,特别是与衡阳破坏选举案有关的100多名干部群众深入谈话,很快发现了疑点。巡视组决定成立工作小组,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紧盯关键问题不放。通过深入了解,很快发现童名谦的前任市委书记张文雄(湖南省委原常委、省委宣传部原部长)和继任市委书记李亿龙的相关问题。

  “两面人”张文雄

  巡视中,不少干部群众反映张文雄是“两面人”:一方面张文雄勤奋敬业,工作实干,曾任怀化、衡阳市委书记,初任省委常委时年仅49岁;另一方面,他经常表面一套背后一套, 2012年“惜别衡阳”时,有上千名干部群众排队送别,存在人为策划嫌疑。

  多年的巡视经验告诉巡视组,对这样的干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绝不放过任何声音和信息。

  在衡阳“下沉一级”个别谈话时,巡视组敏锐地抓住一个信息,反映张文雄与一个衡阳私企老板关系很不正常,经常在春节期间由这个老板买单一起到外地旅游。

  张文雄曾任衡阳市委书记,这个私企老板在衡阳有工程项目,巡视组判断张文雄可能有问题,于是决定组织工作力量深入了解。一路立即深入海南了解情况;一路秘密约谈其他知情人,又顺藤摸瓜发现了张文雄纵容、默许家属利用其任衡阳市委书记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等大量问题线索。

  巡视组按规定迅速把张文雄相关问题线索移交给中央纪委,至此,衡阳又一任市委书记腐败案浮出水面。2016年11月,张文雄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霸蛮官”李亿龙

  在湖南政界,李亿龙以强势著称,大家都说他是典型的“霸蛮”。在湖南的方言中,霸蛮特指强悍、遇事不讲理、一味蛮干的人。

  2013年3月,衡阳破坏选举案发,在怀化市已经当了5年多市委书记的李亿龙在57岁时被调衡阳“救火”。

  巡视中,巡视组听到和了解到“救火队长”李亿龙的故事不断。“大家都知道李亿龙到衡阳是‘救火’的,但没想到他更坏。他经常与一些私企老板‘称兄道弟’,从不顾忌。有些工程项目,他随手一指就给谁了。”“在衡阳,没有人敢不听李亿龙的。贿选案后,他处分了一大批衡阳干部,又提拔了一大批顺从他的干部。”“常委会上,基本都是李亿龙一个人说了算,其他人包括市长都没有什么发言权。”“在人事安排上独断专行,经常在随意安排干部时说:‘要是符合组织程序,还要你组织部干什么?’在一次外出调研的车上,李亿龙要求衡阳市委组织部负责人提拔一名干部,这名负责人认为提拔该干部不符合组织程序。李亿龙当着一车人大声训斥该负责人:‘什么符合程序不符合程序,让你提拔就提拔,你不听信不信我把你免掉?’”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中央巡视组把个别谈话和深入了解的相关材料及时转交给湖南省纪委。巡视期间,李亿龙涉嫌严重违纪被湖南省纪委立案审查。

  李亿龙被湖南省纪委带走的当天,衡阳下辖的县级市一市长为送别已不再担任市委书记的李亿龙,上门送了5万元。当时李亿龙不在家,保姆代收后从中抽走了2万元,只转交给李亿龙3万元。李亿龙被带走时,这3万元被现场查获。可见,“救火队长”治下的衡阳政治生态之“恶化”。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