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系列述评之九] 强化巡视干部队伍建设——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监督铁军

李靔

2017年09月11日10:05    

原标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监督铁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的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巡视组和巡视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动真碰硬,成为党内监督的“尖兵”、纪律审查的“前哨”,巡视队伍经受住了考验,为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巡视要求落到实处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巡视工作非常重要。”十八届中央第八轮巡视进驻前,负责巡视共青团中央和中国文联的第二巡视组全体成员,逐字逐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巡视是政治巡视,巡视组检查别人的政治站位,首先自己的政治站位要高。每轮巡视进驻前,中央巡视组都开展集中培训,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中央巡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要求,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

  巡视干部承担着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神圣使命,广大巡视干部努力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深一步,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切实强化巡视队伍自身建设,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

  学习深入持久,认识与时俱进,工作就能看齐紧跟。正是因为巡视干部具备了“高人一等”的政治水准,巡视的“政治体检”作用才得到了有效发挥。

  敢于动真碰硬,确保真发现问题

  应该发现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报告是渎职。中央巡视组背负着中央的信任和权威,能否动真碰硬,考验着巡视干部的责任担当。

  十八届党中央从第一轮巡视开始,就注重通过加强组织建设,保证巡视队伍的战斗力。巡视组组长不搞“铁帽子”,一次一授权,建立和完善组长库,从敢担当、敢负责的党员领导干部中选拔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整合资源、充实力量,把政治强、作风硬的纪检、组织、审计、财政等领域的干部安排到巡视一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派出160个巡视组次,抽调2000余人次,为精准发现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八大以来的12轮中央巡视,各巡视组把坚持原则、认真履职的要求贯穿巡视全过程,巡前备足“弹药”、精心准备方案,巡中深挖细查、敢于较真,反馈不加修饰、辣味十足,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发挥了“尖兵”“利剑”作用。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重大问题线索都是巡视发现的。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苏荣、黄兴国、王珉、白恩培等一批腐败分子被查处。

  “现在是真巡视、真发现问题、真反馈!”社会普遍反映,巡视组硬邦邦,剑指问题、不讲情面,让老百姓看到了共产党解决自身问题的决心和能力,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维护队伍纯洁,依规依纪开展巡视

  “严守党的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跑风漏气、打探消息”……每次巡视“出征”前,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都会强调纪律要求,叮嘱巡视干部守住干净底线。

  巡视纪律就是政治纪律。巡视组是监督别人的,更要严守党规党纪、执行各项制度。十八大以来两次修订、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对巡视工作的方式和权限、工作程序、纪律与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巡视组严格按照《条例》授权的方式方法开展巡视,不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和回避等制度,重点防范“跑风漏气”“以巡谋私”“超越权限”等3类风险,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

  违反纪律就要严厉查处,失职渎职就要严肃问责。作为落实巡视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巡视组组长认真领班子、带队伍,严格日常教育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不适合从事巡视工作的坚决调整,对张化为等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坚决查处、绝不护短,维护了巡视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巡视成为党内监督的利剑,离不开巡视干部的辛劳和付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战线上涌现出李泉新、张风顺等一批先进典型,广大巡视干部无私奉献,勇于担当,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督铁军。(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