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巡视专题片揭落马高官顽抗行为:醋泡手机 名表扔进黄河

2017年09月11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李源)昨晚,反腐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三集《震慑常在》播出,虞海燕、王三运、陈树隆、杨振超等省部级干部落马后首次现身忏悔。

虞海燕拉拢纪检干部帮其抹平问题 醋泡手机企图销毁证据

虞海燕,甘肃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甘肃开展巡视“回头看”,巡视结束后第五天,虞海燕被中央纪委带走审查。他的落马背后有着漫长的较量,这要从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次巡视甘肃说起。

2014年第一次巡视时,虞海燕是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此前他曾经担任酒泉钢铁集团的一把手,巡视组接到了不少对他在酒钢任职期间的问题举报,巡视结束后,中央纪委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展开调查。虞海燕听到风声后高度紧张。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介绍,“他是恐惧的,从2014年巡视结束了之后,10月份把他一个关联人抓了之后,他晚上都靠安眠药才能入睡。他还是非常担心的,所以他就想方设法地去接触这些纪检干部,去拉拢腐蚀这些人。”

虞海燕从很早就开始有计划地拉拢纪检干部,目的就是一旦出现问题时能派上用场。早在2010年,虞海燕就想办法接触上了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的原副主任明玉清。明玉清也有私心,想利用虞海燕的权力,为经商的儿子在甘肃拉项目,两人一拍即合。2014年巡视之后,明玉清不仅把中央纪委的调查内容向虞海燕通风报信,甚至最终胆大妄为地帮助虞海燕抹平问题,将他的线索作了了结处理。明玉清说,“虞海燕的线索,当时是很具体的,就是因为虞海燕(和我)这么熟了,后头虞海燕跟金晋哲又帮着(我儿子)他们在做这些事儿,这就是为什么虞海燕的线索后期成了,由初步核实,后来改为函询,最后了结。”

当明玉清告知虞海燕问题已经了结,虞海燕如释重负。他并没有想到,中央巡视组会再一次来甘肃,并很快将他确定为重点关注对象。虞海燕认为已经平安着陆,感到有恃无恐,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变本加厉。正因为如此,第一次巡视之后,纪检机关仍然不断收到关于他的举报,而且又多了不少新问题。巡视回头看进驻甘肃后,也迅速接到了不少相关反映。

张立平介绍,对虞海燕反映比较强烈的是他任兰州市委书记期间违规用人,打造“酒钢号”干部队伍。“酒钢号”是一趟从酒泉钢铁公司开往兰州的列车,这个词在虞海燕担任兰州市委书记期间,增添了另外的含义。虞海燕把大量酒钢公司的亲信调到兰州市核心部门、核心岗位任职。跟随虞海燕从酒钢走进兰州,就等于坐上了提拔的高速列车,人们因此戏称他们搭上了“酒钢号”。

党中央多次强调,在党内绝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这也是政治巡视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巡视组就此展开了深入了解,发现兰州的干部群众对此反映非常强烈。不少人反映,除了“酒钢号”,虞海燕还整合设立了一个叫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部门,先后选调141名青年干部进入督查室“锻炼”,提拔使用其中76人到重要岗位工作。虞海燕让亲信金晋哲主管督查室,经常通过“培训”向这些青年干部灌输效忠观念,培植个人势力。虞海燕把督查室变成只对他个人效忠的机构,然后再利用这个机构,去给他认为不听话的人施加压力。

在巡视“回头看”期间,虞海燕自然心神不宁,而另一件事则加剧了他的担心。就在巡视回头看进驻甘肃的前一周,曾经帮助虞海燕抹平问题的明玉清被中央纪委立案审查,虞海燕很自然地把他的落马和自己联系了起来。忐忑之中,虞海燕决定做好能做的一切掩盖工作。他安排自己在各部门的亲信,想方设法打探巡视回头看动向,同时着手转移家中的贵重物品,联系和自己有利益往来的多名老板,商量对策,统一口径。

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李如军介绍,虞海燕做了好多对抗行为,有的甚至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行为。他把他家里跟相关老板的合影都剪碎了之后往马桶里冲,冲的时候把他家马桶都给堵了。他的妻子交代,在巡视期间,他家的桌子上摆了有一排手机,一个老板一个专号。

和老板们商定口径后,虞海燕又把这些手机用醋浸泡后扔进黄河。“我自己想那个醋它能腐蚀得快一点。因为有的手机,它现在封闭得很好,弄到黄河里去,万一人家捞出来了。”虞海燕这么解释。那段时间虞海燕经常到黄河边散步,他扔到黄河里的除了手机,还有砸碎的名贵手表等不少物品。但是,他多年来违纪违法留下的各种痕迹,是无法一一销毁的。随着回头看的进行,虞海燕的严重问题越来越清晰地浮出水面。

虞海燕明白自己想外逃已经不可能,他转而通知多名老板外逃,认为这样可以让一些问题查无对证,但实际效果却和他期望的正好相反。“我就觉得(自己)愚蠢。你说你让这些老板跑,谁跑至少就露馅了,当时可能人家还不知道这个人重要,他一跑,行了,这个人重要,人家就知道了。”虞海燕坦言,现在想想,确实当时做的选择都是愚蠢的选择。还是有侥幸心理,觉得能躲过去,不是也挺好的吗。

2017年1月10日,虞海燕被组织审查。几年来他机关算尽,最终都毫无意义。

王三运为退休打算疯狂敛财 消极应付中央指示

甘肃因这次回头看而落马的,不只是虞海燕。中央巡视组还发现了时任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的违纪问题线索,2017年7月11日,刚刚调职全国人大的王三运也被正式立案审查。巡视期间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后经纪检机关调查均属实。王三运纵容甚至授意亲属在甘肃承揽工程以权谋私,还为多名老板办事,收受钱财、房产以及玉石、字画等贵重物品,涉嫌受贿犯罪且金额巨大。

王三运先后担任过贵州、四川、安徽、福建四省的省委副书记,不少在这些地区和他就联系密切的老板,在他任职甘肃省委书记后随即来甘肃发展,王三运也利用职权为他们在获取项目、通过审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他们到甘肃来投资以后,也故意在炫耀跟我的关系好到什么程度,大家都知道,这些人来自何方,跟我熟不熟悉,一看就知道,他们即便不找我,他们在那儿去找别的人,实际上也是利用我的影响,这样变花样想办法塞私货把这些问题解决。”王三运表示。

王三运到甘肃任职后,感到仕途不会再进一步了,开始把全部心思用在为退休后打算,贪腐行为变本加厉,达到高峰。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顾桧介绍,王三运近乎疯狂地敛财,在各地都置办了大量的房产,以收受房子或者购房款的形式获取了大量的非法利益。

中央巡视组对甘肃回头看,王三运担心问题被发现,让亲戚从贵州等地赶来,帮忙四处藏匿、转移财物,并和相关人统一口径,把老板们出的购房款对外说成是“借款”,还订立假合同进行伪装。“凭你的合法收入,你也买不起这个房子。所以就按照我事先跟他们说好的,用所谓借款的方式搞一个什么假合同,想规避组织审查。”王三运称。

自身有贪腐问题,在工作中必然不敢去动真碰硬,导致中央一些重大决策部署在甘肃得不到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祁连山生态保护问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王三运消极应付中央指示,不作为不落实,对祁连山的生态环境破坏负有重大责任。

张立平介绍,巡视回头看前,武威荣华公司向祁连山保护区的排污问题被新闻媒体曝光了,我们把这个也作为巡视回头看重点了解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发现他抓整改不坚决,也不到位,仅仅就处理了当地环保部门的一个副科级干部就了事了。

监管严重缺失,是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重要原因。中央领导同志做出一系列重要批示后,王三运表面上摆了姿态走了形式,但其实并没有真正到问题严重的地区去调查研究,也没有认真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更没有对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形式表面的东西,反正该做的批示我也批了,该开的会我开了,至于下面落实不落实,能不能很好落实,也没有加强对各方面的引导和督促。”王三运说。

调查发现,监管缺失的原因不仅是责任落实不到位,还涉及利益输送,不少层级的官员和企业之间有千丝万缕的利益关联,王三运也牵涉其中,导致对中央决策阳奉阴违。

“在廉洁问题上要真正把好关,要真正过得硬,有了这个过得硬开展其他工作才能够顺利开展,本来就感觉这方面不太清爽,让人家说起来你还说我们,查我们,你自己都不清爽。”王三运忏悔,中央对我进行组织审查是完全正确的,自己落得如此下场绝非突然、而是必然,我心服口服、认错认罪。虽然我现在悔恨交加、痛不欲生,但也深知错已铸成、为时已晚。

“安徽股神”陈树隆炒作股票牟取暴利 杨振超授意内弟“招商引资”

杨振超,安徽省原副省长,2016年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安徽省开展巡视“回头看”时发现了他的问题线索。因这次巡视而落马的不只杨振超,另一名安徽省副省长陈树隆也被立案审查。杨振超和陈树隆的案情并无交集,但却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谋取私利都是以非常隐蔽的方式进行,也都采用了大量手段防范调查。陈树隆主要是通过股票证券市场牟利,这和他的专业出身有关。陈树隆毕业于安徽财贸学院,到党政机关任职前,多年在安徽的国有金融证券企业担任一把手,对这个领域非常熟悉。

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张元星介绍,有人吹捧他为安徽的股神,他利用自己熟悉股票、期货交易的专长以及在金融行业积累的人脉资源作案的特点十分明显。他表面上打着招商引资、金融创新,打着这些幌子,然后给他选中的一些上市的公司或者私营企业大量的政策优惠、财政扶持,在背后利用职权购买原始股、炒作股票,这样来获取暴利。

陈树隆之所以能获得巨额利润,并非由于他真的是股市奇才,而是更多得益于权力。他投入股市的第一桶金,就是通过权钱交易得来的。1994年到1998年,陈树隆担任安徽国债服务中心主任期间,利用职权为私营企业主施永炒作期货、拆借资金提供帮助,为对方带来了巨大利益,然后向对方索取回报。涉案人员施永介绍,“他就说准备让他弟弟炒股,能不能借点钱过去,借个一千多万这样。我就说干脆送你算了,就是这样。”

陈树隆用这笔钱投入股市以钱生钱,他能大获成功的主要秘诀还是借助权力。例如他担任芜湖市委书记期间,在推动芜湖市某国有企业资产重组过程中,就违规购买大量股票,获利数千万元。完成原始积累后,陈树隆回过头来想要掩盖当初收受施永1300万元的痕迹。他想到了一个一举两得的办法,既可以伪装还了钱,还可以将大量资产转移到境外。陈树隆说,当时香港的这个股市行情比较好,另外香港也比较隐蔽,估计也不容易被发现,所以我就把这1300万本金还给他,同时还按照年息8%复利计算,还了2600万,这样这个2600万就兑换成港币,让施永在香港帮我炒作港股。实际上是假还款的形式,把资金洗白,转到香港去炒港股。

这笔钱挂在施永账户上,所有权属于陈树隆,陈树隆的弟弟、侄女多年帮他担任操盘手,他自己藏身幕后指挥下单。除了炒股,他还为一些企业老板办事,然后以亲戚的名义入股这些老板的项目,从中分红。在这一点上,杨振超和陈树隆高度相似。杨振超任职淮南市委书记期间,主持山南新区的开发工作,他授意内弟“招商引资”拉来企业开发房地产,然后利用职权为这些企业顺利获得土地、政策支持等事项提供帮助。这些企业则给杨振超内弟大量干股作为回报,内弟自然要将部分获利“转交”杨振超。

杨振超说,“(内弟)给我夫人两张卡,一张卡名字是他自己的名字,一张卡是我岳母的名字。招商引资,内弟也就打着我的旗子,实际上也就是靠这个东西。这些企业是想在我身上要投入产出的。”杨振超也和陈树隆一样多方掩盖非法所得。他曾经为一个老板办事后,向对方索要一套上海的房产,由他占有使用,产权却放在老板名下。巡视之后,出于担心杨振超又找这名老板补签了虚假的租房合同,这套位于上海黄金地段价值1800万的房产,象征性地按每月4000元补了租金,试图以这种方式掩盖事实。

基于这些伪装,杨振超和陈树隆都自认为能平安过关;但他们的问题,却最终在中央巡视组的深入了解中暴露了出来。

相关新闻


中纪委巡视专题片首播 披露王珉等多名“老虎”落马细节

揭秘巡视何以“动摇山岳,震慑州县”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来了!

五集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7日起播出

专题片《巡视利剑》首次披露大量巡视细节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