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之一

2017年09月10日13: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向党员干部和群众发放信访举报联系卡等方式,引导大家积极参与正风反腐工作。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在该区仓山镇先锋村向大家介绍信访举报联系卡使用方法。 (资料图片)

  近日,几条“打虎”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8月27日,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莫建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之前,鉴于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届末之年,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反腐不收官。今年以来,已有十余名“老虎”落马。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春雷一击,震撼四野,蛟龙愤怒,鱼鳖惊慌”——

  四年多来,反腐败斗争形势从“依然严峻复杂”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斩钉截铁。

  有腐必反,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时隔四年多,习骅依然记得这个时刻——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面对中外记者,坦陈党面临着“许多严重挑战”,宣布向“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递出战书。接着,他放慢语速,一字一顿地提醒道:“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满是兴奋和期盼,手心里却攥着一把汗。”已任中央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副组长的习骅回忆说,“当时远未理解其中深意。”

  仅仅21天后,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刚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的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就黯然落马。这让包括习骅在内的广大党员干部振奋不已。

  从“首虎”李春城开始,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反腐败征程赢得了党心民心,不断击碎各种所谓的“潜规则”——

  所谓的“刑不上大夫”。我们党坚决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腐败案件,清晰地向全党全社会表明,在贪腐问题上,没有特殊党员,没有人能当“铁帽子王”。

  所谓的“法不责众”。严肃查处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充分表明,只要逾越了法纪红线,不管涉及谁,也不管涉及多少人,一定会被一查到底。

  所谓的“盛会”不反腐。2015年“两会”,景春华、栗智、仇和、徐建一等“老虎”相继落马,清晰地勾勒出反腐的“常态”——踩着不变的步伐,将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所谓的“天高皇帝远、官小没人管”。中央纪委对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出专门部署。去年,对问题反映集中的21个县市旗、164个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重点督办,对40起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所谓的海外是“避罪天堂”。反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杨秀珠、2号嫌犯李华波、4号嫌犯黄玉荣、5号嫌犯闫永明等一大批潜逃已久的腐败分子被缉拿归案或投案自首。

  ……

  四年多来,我们党雷霆惩腐,“打虎”“拍蝇”“猎狐”,形成强大震慑。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50名中管干部被查处;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20多万人;截至2017年5月底,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051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541人。

  事实表明,我们党进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没有所谓的“潜规则”,有的是鲜明的立场和坚定的目标——立场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目标是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习近平总书记态度坚决。

  抓住重点,进一步减存量遏增量

  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科学判断形势,在1993年党中央作出的“依然严峻”判断基础上,加上了“复杂”两个字,叫“依然严峻复杂”;2015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党中央认为“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2016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党中央认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短短4年,反腐败斗争形势从“依然严峻复杂”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变化全面深刻、鼓舞人心。

  然而,必须清醒认识到,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当前尤其要咬住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

  近日,湖南省郴州市纪委接到一名干部的一般性问题反映,经过研判,及时找到这名干部谈话。

  “之前总认为这些是小事,不值得小题大做。现在知道,组织找我谈话、了解问题,不是要把我一棒子打死,而是要把我拉回正途。这种及时的‘敲打’,是对我们的关爱。”谈话后,这名干部感慨地说。

  减存量,遏增量,实现惩治极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把住第一道关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与此同时,要以维护好政治生态为目标,深入分析和把握好“树木”与“森林”关系,抓住惩治重点,严肃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且还可能提拔重用的,三者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

  “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人往往‘胆子肥、危害大、能量足’,如果不及时查处,不仅会恶化政治生态、啃噬反腐败带来的实际成果,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认为,惩处紧盯重点对象,是战术上的精确制导、精准打击,将对腐败分子形成更大更强的震慑。

  转变执纪理念,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三观的蜕变,自己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变化,成了我一切犯罪的根源……”中央纪委的执纪审查谈话现场,河南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泣不成声。

  这是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里的一个片段。中央纪委的执纪审查谈话现场,场景和普通人想象得不太一样,没有冷冰冰的讯问,而是严肃中透着温情——墙上挂着党旗,谈话人员带着吴天君重温入党誓词、重读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学习党章党规,再对照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进行反思。

  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纪委从党章出发,创新执纪理念,转变执纪方式的新举措之一,体现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目的是让审查对象通过重温和对照,唤醒对“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促使他们从内心深处深刻反思,讲清问题、认识错误。

  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于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转变执纪理念,创新方式方法——

  明确纪律审查是党内审查,纠正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的政绩观,讲政治顾大局,把握“树木”与“森林”关系,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加强线索集中管理,分类处置问题线索;

  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严格审查程序,规范审查谈话、外查取证、措施使用、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加强涉案款物管理,建立审查安全责任制;

  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审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强化对纪检干部的教育和监督;

  对于发现的问题,坚持快查快办,进一步严格时限要求、缩短纪律审查周期,集中力量查清主要违纪事实,提高纪律审查质量和效率;

  ……

  一系列创新举措,有力地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1月6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是十七大期间审查中管干部人数的3.6倍。在反腐败高压态势震慑下,仅去年就有5.7万名党员主动向组织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

  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这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对世界的庄重宣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记者 李志勇)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