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近400名广东“关键少数”官员接受廉政培训

2017年09月07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近400名广东“关键少数”官员接受廉政培训

  记者6日从中共广东省纪委获悉,2017广东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暨第十六期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专题研讨班(下称“研讨班”)日前开班,来自广东省内各地级市市委书记、市长,各县(市、区)委书记等近400名全省官员中的“关键少数”参加培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研讨班开班仪式上表示,管党治党必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廉洁从政的表率,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持秉公用权、正确用权、依法用权,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要把好选人用人关,从严管理监督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查处的500多名厅级干部中,属于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占56.4%。今年上半年全省查处的8248名党员干部中,首次违纪发生在十八大后的占59.9%,发生在去年以来的占20.1%。这说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还不稳固,存量增量仍然并存。”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施克辉说。

  施克辉称,这些腐败问题的发生,概括起来主要是滥用行政审批权、选人用人权、资产经营权、司法权、监督权、执纪权等六种权力。如,查处的广东省科技厅几名班子成员中,从原厅长李兴华到副厅长钟小平、叶景图,都是利用手中的项目审批权进行利益交换。

  据介绍,中共江门原市委副书记邹家军在担任江门市委组织部长9年间,大肆卖官鬻爵;广东省反渎职侵权局原局长杜言、广东省法院执行局原局长许佩华等,都是把司法权当作筹码,换取金钱。

  施克辉剖析称,这些违纪人员有六种比较典型的心态:一是心太傲,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二是心太贪,总想升官发财两不误;三是心太活,自以为手段很高明;四是心太窄,一事不合就背叛;五是心太花,欲望突破道德底线;六是心太软,亲情面前丧失原则。(记者 索有为)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