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护好政治生态这片“林”

2017年08月31日13: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护好政治生态这片“林”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维护好政治生态对于党和国家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政治生态概念内涵越来越丰富,成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

把本地政治生态情况搞透彻

近年来,中央纪委对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汇报工作有条明确要求:不能仅停留在查办了多少案件上,而要能够说清楚政治生活情况,拿得出净化政治生态的具体措施。

日前,贵州省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贵阳市纪委对本地区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情况,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夏红民直指问题:“‘七个有之’在有的地方有声有形有影,你们发现了吗,制止了吗,查处了吗?”

省纪委书记的三连问,让该市纪委负责人感到“直指问题、直戳痛点、一针见血”。他说,近年来贵阳执纪审查人数较之前成倍增长,但这还不够,接下来要对照“七个有之”查问题,“烂树”是什么、“歪树”有哪些、“病树”怎么治要做到心中有数。

党内政治生态状况,就是“森林”与“树木”,这对关系看似抽象,其实内容非常具体。深入了解所联系的地区、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整体状况,摸清楚、把握准、分析透,把基础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才能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中央纪委驻人社部纪检组参加该部65家司局级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时,发现存在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如“在张梦欣违纪问题上,班子成员没有说清应该承担哪些责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梦欣,因擅自决定使用8亿元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问题以及超发薪酬问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对此,驻部纪检组进行了深入了解,“新部组建后,有的负责人强调团结多、提出问题少”“有人从参加工作到退休都在一个部门,相互批评抹不开面子”。

“摸清楚各单位班子成员政治、思想和廉洁情况,要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进行分析,窥一斑而见全豹。”驻部纪检组长耿文清说。同时,他表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是小问题,干部出现违纪问题的最根本原因就在于此。

在具体工作中彰显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

纵观近几年被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干部,没有受过严肃的政治生活锤炼、所在地方部门党组织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其共同问题。

没有健康严肃的政治生活,就不会有良好的政治生态。

当前,体现着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党内政治生活在形式和内容上的一大创新引起广泛关注——在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各级纪检机关做好函询回复、将书面结果反馈干部本人。

截至8月7日,中央纪委评估中管干部的函询回复,发出1800多份反馈;中央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复函89名去年以来被函询的局处级干部……

一件件函询回复,一项项具体工作,看似容易,做好却非易事。背后是扎实的基础性工作,是对反映问题线索和函询回复内容的负责分析,是基于对当地“树木”与“森林”情况的准确把握。在此基础上,进而严格预防、抓早抓小。

负责了、较真了,党内政治生活就严肃起来了。一名收到函询回复的中管干部表示,“我对函询并反馈的做法非常感动,在组织生活会上把函给同志们都念了一遍。”他还对女儿说:“这个函要作为家里的‘镇宅之宝’。”

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让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辐宽说,良好的政治生态必然要求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着眼于维护“森林”,山东省纪委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梳理省管干部、市管现职正处(局)级干部及市厅级副职后备干部人选党风廉政情况,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644人次。

与山东相同,各地建立并及时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基础性工作。

今年年初,福建省纪委全面梳理各地区各部门的“树木”状况,了解干部结构、个人爱好、社会背景等情况,为1544名在职省管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根据梳理的情况,该省在换届工作中排查不宜使用或将重用的干部129名。

把被污染的政治生态重新净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和艰巨的工程。面对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宝贵成果,面对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更须保持坚强定力,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全力护“森林”,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记者 程威)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