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整改情况全部公布

2017年08月31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姜洁)29日、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先后公布了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21家地方和单位的整改情况。至此,该轮巡视的37家地方和单位的整改情况已全部公布。

南开大学党委研究通过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组建了9个专项整改组,把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责任梳理分解,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2017年4月以来,学校党委共召开干部工作协调组会议13次,党委常委会议涉及干部调整议题10次,共涉及中层岗位95个、中层干部93人。落实干部任期制,启动对任职超过8年的中层干部的交流轮岗工作;坚持以案释纪,发布了十八大以来学校处理的党员违纪案件的案情通报;进一步深化精准整改,目前各专项整改组制定了26项后续整改措施,职能部门和分党委(党总支)制定了95项后续整改措施。

四川大学党委根据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方案和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三大方面9个问题细化为35个具体问题,提出132项整改任务,做到巡视反馈意见无遗漏、全覆盖。学校党委根据巡视反馈意见确定的132项整改任务中,已完成118项,其余14项均有阶段性整改成果。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全部完成处置及初步核实工作,对发现存在的违纪行为予以立案审查,按时上报中央巡视组及上级纪检机关。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牵头拟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包括三大类9个方面64个问题207项具体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修订了《华中科技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规定》;加强对教师申报科研项目、使用科研经费的管理;制定《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责任清单》。修订完善学术道德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处理规定,对查实有学术不端行为的教师进行处理。2017年1月以来,给予党纪处分6人,给予政纪处分8人;严格“一案双查”,追究相关单位领导责任2人。

中南大学党委根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梳理出90项整改任务。建立综合整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3个整改台账和纪委核查工作方案。针对2013年至2015年校院两级违规报销招待费问题,学校于2015年12月按教育部要求进行了整改,同时深入开展财经纪律大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报销费用进行清退,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对某单位违规提取发展基金并部分用于吃喝招待的问题,进行了核查整改,退还了违规使用费用;对某单位列支的公款旅游费用,责成其退回财务。针对以上问题,学校及相关单位对责任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依规依纪处理。

同济大学党委制定了《同济大学党委巡视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整改原则、整改任务和工作要求,规划了整改“路线图”,形成了落实“时间表”。巡视整改期间,新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40余项。处理各级干部19人,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3人,其中2人分别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和记过的行政处分;给予免职处理3人、调整岗位2人、诫勉谈话8人;对3家基层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诫勉谈话,对5个二级党委进行了通报批评。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提出了129项整改任务和措施,每一项任务措施都明确了责任校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保证整改可检查、可问责;先后带队赴6个基层党委调研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情况,推动整改落实。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违规违纪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重大职务调整1人,调离岗位2人,诫勉谈话4人,给予批评教育3人;严肃处理使用科研经费违规报销问题,给予相关人员党纪政纪处分,收回违纪所得;召开情况通报会,进行了警示教育。

天津大学党委共制定151项整改措施,已经完成84项,计划在9月底前完成17项,年底前再完成13项,共余37项需要长期推进;共研究制定了82个规章制度,已出台65个,年底前再出台17个。全校34个院级党组织共梳理问题1656个,提出整改措施1835项,已完成928项,年底完成542项,365项需长期推进。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办结86%。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厦门大学党委以巡视发现的三大类、11大项问题为依据,制定54个问题清单,对应提出54个任务清单,细化分解为164项整改内容和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工作方案,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确保巡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做到整改工作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认真核查处理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给予违规违纪党员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对一批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加强案件通报,开展警示教育。

武汉大学党委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共分解出56项整改任务,制定了139项整改措施,每一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牵头校领导和牵头单位,每一条整改措施都明确了责任单位,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条条有落实,整改措施项项责任到单位。对举报反映个别干部的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对违纪违规问题,依纪依规进行处理。出台《武汉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办法》,对有关干部兼职问题进行审核,责令完善兼职手续或者退出兼职,按有关规定处理兼职取酬所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对照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一步细化为9个方面56项具体问题、133项具体整改任务,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路线图、时间表”,确保中央反馈意见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纪委认真践行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严厉查处一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问责一批党员、干部,其中给予9人党纪政纪处分,以案示警,以案明纪,突出震慑警醒作用。

吉林省委研究制定《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将反馈问题细化分解为两大类、三方面、40项、79个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改要求,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省委责成省纪委对一些初核后未查清即予以了解的问题线索进行重新梳理并全部建档。同时要求省纪委对部分移交线索核查不认真问题深刻反思,进一步改进工作措施,规范审查程序。针对省质监局原局长叶志刚失联问题,在省委高度重视下,经过省纪委等多方工作,已于7月26日将其带回长春,接受组织审查。针对长春市、四平市人大副主任兼任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问题,省委责成长春市委、四平市委免去长春、四平2人违规兼任政府部门负责人职务,并要求长春市、四平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针对巡视反馈比较突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中存在问题等制定了6个专项整治方案,形成了“1+3+6”巡视整改工作体系。对中央巡视交办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优先处置”,截至7月底,中央巡视交办的问题线索已全部进行了核查、处置。全面清理司法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截至7月底,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移交涉法线索2881件,已办结1952件,给予涉案人员纪律处分1626人。全面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截至7月底,共起底问题线索139636件,已办结131350件,办结率94%。全面核查巡视“回头看”期间中央纪委移交的49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巡视期间完成核查42件。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制定了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先后2次集中讨论、向全校29个巡视整改责任单位征询修改意见,形成了31个方面、137项整改任务和举措,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认真做好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置工作,做到了件件有着落。制定了《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告知制度》《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公示制度》,加强了对高风险领域和财务“一支笔”的审计监督力度,规范了审计结果应用工作,在向审计单位送达审计结果报告书的同时,送达《关于对审计发现问题限期整改的通知书》,并要求各单位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责任认定,相关责任人要写出书面检查交学校党委组织部,问题较重的要进行问责,涉及违纪问题移交纪检部门查处。

中央网信办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的四方面问题,进一步梳理了五大类21个方面问题107项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问题、主体责任人、整改任务和措施、完成时限等。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肃查处。机关纪委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涉嫌违纪的党员、干部进行了处理。其中,给予2名局级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1名处级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2名处级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5名处级干部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制定了《中共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关于“机动式”巡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和《巡视整改细化措施清单》,确定了8个整改专题,细化为61项整改任务、205条具体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配合单位和整改时限,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及时处置巡视移交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了认真办理。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6人,谈话提醒7人。

吉林大学党委从巡视组反馈意见中分解出了三大方面、9个方向、73项任务、202条整改措施。对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梳理,并依规依纪依法处置。2017年第一学期,学校党委召开两次专题警示教育会,对学校调查处理违纪问题进行通报。严肃纠正“四风”问题,对存在“四风”问题的违规违纪行为先于其他问题调查处理、通报曝光。学校召开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题警示教育会,逐级传导压力,防微杜渐,坚决防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北京大学党委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从3个方面确定了41个专项任务,并细化为362条具体举措,每项任务都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制度建设成果,扎紧制度的笼子,共新制订规章73项,修订现有规章42项。按照巡视反馈意见,学校党委严肃调查和处理巡视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4月14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北京大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13个典型案例。

兰州大学党委着力解决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三大核心问题、九大主要问题,逐项细化整改任务,努力形成长效机制。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了核查和处理,对2013年以来的信访档案进行了再梳理。学校对2013年至2016年审计发现的问题和中央巡视期间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对2013年至2016年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对个别违规违纪问题处理宽松软情况进行了纠正。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认真对照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9个方面74项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细化深化整改举措,建立10个方面66项整改任务清单。就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学校纪委已严格依纪进行立案审查和纪律处分,共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7人,行政免职1人,并在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上进行通报警示。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将6月7日至8月4日确定为集中整改期,确定了80项在集中整改期内要完成或阶段性完成的任务和措施。学校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纳入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和年终考核体系,贯穿每个审计项目始终,对查出的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问题和人员,移交学校纪委从严从快处理;落实审计整改,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后续审计,对整改不力的,追究相关单位领导的责任。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围绕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不到位等3个方面的9个问题,逐条梳理细化为68个具体问题,并提出212项具体整改任务。对违纪人员进行相应处分,通过召开全校警示教育大会,对学校2016年以来处级干部违纪违规问题查处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形成震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对二级单位存在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奖金等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诫勉谈话1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1日 06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