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青岛市谈话函询成常态——提醒在日常 治病于初萌

2017年08月30日13: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青岛市谈话函询成常态—— 提醒在日常 治病于初萌

“心存侥幸,没绷紧纪律弦,很后悔……”2017年1月,山东省青岛市委巡察组巡察期间,收到反映正处级干部马某借子女婚宴,违规收受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礼金的问题线索,市纪委迅速启动谈话函询程序。经查发现,马某违反廉洁纪律,鉴于其能如实说明情况,认错态度较好,违纪情节较轻,市纪委对其进行了诫勉谈话。

这是青岛市开展谈话函询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青岛市纪委积极践行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通过运用谈话函询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严管就是厚爱,红脸出汗成常态

“问题线索认真研判,谈话函询规范审批,审核监督及时跟上……”走进青岛市纪委的办公区,相关工作人员手边都有一本谈话函询流程小册子,罗列着谈话流程、谈话用语、谈话安全等具体要求,内容清晰明了。

谈话函询蕴含的不是宽而是严,强调的是防微杜渐、惩前毖后,让纪律管到位、严到份,体现的是组织应尽的责任。本着这样的理念,青岛市纪委扭住“常态”不放,在“严细”上下功夫。

严把程序关,对反映的问题线索,经有关部门排查分析,认为需采取谈话函询方式的,一律经主(分)管领导审核后,报市纪委主要领导批准;严把审签关,被函询对象所提供的说明材料一般应由其所在单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署意见后回复;严把核实关,推行“一人一档”,督促被函询对象及时整改问题,对函询回复材料组织专人审核,视情况再次谈话函询,情节严重的,严肃追究责任……

在严把关的前提下,市纪委注重抠细节、抓微末,每一次谈话都结合谈话对象的基本情况和性格特点,提前筹划、精心准备,确保谈话不走过场、流于形式。

“抓得太细太严,开始接受不了,有抵触情绪,谈话后才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感受到提醒很及时,很后怕、很感激……”党员干部的态度最能说明问题。

2017年1至7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230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906人,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数的40.4%。

采信体现信任,鼓励干部放下思想包袱

今年2月,青岛市纪委查实了青岛演艺集团董事长黄某借女儿婚宴违规收受本单位13名在职人员礼金的问题,对其进行函询。收到函询通知书后,黄某当即承认错误,如实说明了情况,并主动退还了1.84万元礼金。

对于黄某的说明,市纪委予以采信,对问题线索进行了结,并将结果反馈给黄某。

“平时过分专注艺术,忽略了对党纪条规的学习。感谢组织及时批评教育,让我切实认识到问题的危害性。更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让我觉得自己没有被抛弃。我会鞭策自己努力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这位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对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并表态将不辜负组织厚爱。之后,认识到错误的黄某放下包袱,相继指导编排了一系列反映社会正能量的艺术作品,深受观众喜爱。

在青岛,越来越多像黄某一样的党员干部能够正视组织的谈话函询,接受谈话函询后可以放下担子,轻装上阵。这与青岛市纪委治病救人的初衷分不开。

不板脸说话,让谈话成为谈心;不先下定论,让事实替代臆断;不旁敲侧击,把事亮在明处……市纪委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谈心提醒,消除干部抵触情绪,让他们敞开心扉谈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市纪委对谈话函询中如实说明问题的党员干部予以采信、了结,并将结果反馈本人。

“我们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明白,只要能对组织讲实话,和组织一条心,组织始终会对他们充满信任,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青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子玉表示。

此外,青岛市纪委还出台了《青岛市纪委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程(细则)》,细化了谈话函询的工作要求,对谈话函询各个环节的适用范围、操作流程进行规范。探索健全澄清正名机制,对问题反映不实的,及时澄清事实、还原真相,打消干部顾虑、消除不良影响。通过健全制度、细化标准,极大地保护了被谈话对象的权益,让党员干部在彼此信任的氛围中更愿说、更敢说。

避免一谈了之,正身清心长效化

“莱西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瑜在接受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情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予以通报……”“市北区委原常委、原副区长林先好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被立案审查……”

不久前,青岛市纪委发出的一组通报在党员干部中反响很大。“不如实说明问题,不仅辜负了组织的信任,更可能让自己向违纪深渊越走越远,教训深刻。”

“谈话函询不是了结问题的方式,而是发现问题、搞清问题、印证判断的途径,是教育提醒党员干部的良药,检验着被谈话函询者对组织的态度。”青岛市纪委副书记任敬喜表示,对于发现谈话函询中不如实交代问题的,市纪委一律严肃查处并进行通报。

为形成长效机制,青岛市纪委还建立了谈话函询闭环模式,确保每次谈话函询都按程序走到末端,谈出“痛点”、函毕“汗流”、务求实效。谈话函询结束后,迅速开启监督跟踪程序,发现有问题没说清没说全的党员干部,及时启动二次谈话函询;发现欺骗组织甚至对抗组织审查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发现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及时转换为初核、立案等处置方式,查实后给予纪律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创新归档处置,建立“关注类”档案,对暂予了结但存有疑点的决不放过,而是列入该档案,可根据新情况随时“激活”、重启研判。(刘强)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