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推进监察体制改革中央巡视全覆盖“打虎”节奏不减

三大部署开启反腐新局面

2017年08月30日10:5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三大部署开启反腐新局面

今年1月6日至8日,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召开。

此次会议的时间节点颇受关注: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之后、十九大召开之前,处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背景之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这也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作出的最新判断。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到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中央的反腐败斗争战略布局已经全面铺开,从“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5年来的反腐败实践展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因此,刘金程认为,2017年可以说是反腐败斗争的“承上启下”之年。

“承上启下”的重大部署之一是推进监察体制改革。

今年1月24日,根据中央确定的《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北京市、山西省和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产生了监察委员会,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定国家监察法,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在杜治洲看来,实行监察体制改革,设立监察委员会,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监察对象全覆盖,是改革开放以来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认为,监察委员会实质上就是反腐败工作机构,国家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制定国家监察法,必将有力推动今后一个时期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实现巡视全覆盖则是“承上启下”的另一重大部署。

2月22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对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发出动员令。

此轮巡视结束后,十八届中央已经开展12轮巡视,巡视了277个单位党组织,完成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巡视全覆盖,实现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

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对巡视工作条例再次作出修改,吸纳巡视工作实践创新成果,为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表示,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征程的开启。要对巡视全覆盖后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提炼,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方案,为谋划和推动新一届党委巡视全覆盖提供借鉴、做好准备。

在反腐败研究专家看来,“打虎”节奏不减也是“承上启下”的重大部署。

4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项俊波也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监管机构“落马”的级别最高的领导干部。

7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王三运曾担任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也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四名落马的原省委书记。

7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鉴于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孙政才由此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首个接受立案审查的现职政治局委员。

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今年以来,包括孙政才在内一系列高级领导干部接受组织调查,说明换届之年“打虎”力度仍然不减,体现了中央今后继续保持高压反腐的决心。

杜治洲认为,总体来说,2017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取得重大胜利的关键节点,反腐败开始从以治标为主转向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

“未来一个时期反腐败的任务将在‘不敢腐’‘不能腐’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实现‘不想腐’的目标,全党将以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战略要求为契机,全面深入管党治党建设党。”刘金程说。

□ 结束语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2013年的81%增长到2016年的92.9%。

人民群众满意度的变化,反映了五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巨大成绩。自8月25日起,《法制日报》视点版推出“铁腕反腐五年”系列报道,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成绩。一个个数字、一项项工作充分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通过整饬作风激浊扬清、通过严明纪律强化约束、通过“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必将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记者 陈磊)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