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万起处理24.4万人

2017年08月29日14:4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万起处理24.4万人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日前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是十八届党中央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从具体事情抓起,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

  一是紧盯关键节点,聚焦突出问题。抓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从严禁公款大吃大喝、购买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具体事情入手,严肃查处公款吃喝送礼、公款旅游、借婚丧喜庆敛财、出入私人会所、在培训中心搞奢靡享乐、违规打高尔夫球等突出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深挖潜入地下的不正之风,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二是严格执纪,寸步不让。盯住“关键少数”,对“四风”问题线索专项处置,及时约谈函询,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在执纪审查中,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紧盯不放,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万起,处理24.4万人。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把纠正“四风”的要求融入廉洁自律准则,写入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作用,中央纪委网站开通举报窗、曝光台,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成为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对167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