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败带来的正能量更加凸显

刘华东 王昊魁

2017年08月29日10:3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反腐败带来的正能量更加凸显

8月25日,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一名读者正在认真阅读《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一书。见习记者 常莹摄

【永远在路上】

“没想到八项规定这么立竿见影。”上海市浦东新区某单位一位退休干部说:“八项规定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的转变,真是了不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巡视利剑出鞘,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再到“天网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空前高度,在扶正祛邪、刮骨疗毒的同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从严治党,影响的不仅是政治生态,还有社会风气和人民生活。

“八项规定的的确确改变了中国”

这位退休干部说,过去有单位开年终总结大会、新年务虚会等,往往把地点选在高级宾馆或旅游景点,中间还要办宴会,发土特产,浪费严重。现在,“舌尖上的腐败”明显少了,“会所里的歪风”不见了,“小红包”更是难觅踪迹。“八项规定就是新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的确确改变了中国”。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作风建设开启全面从严治党大格局。截至2017年7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万余起、处理24万余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万余人。纠“四风”、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仅没有一阵风,而且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的转变。辽宁省朝阳县北四家子乡唐杖子村村民徐有丽,一直关注正风反腐的新闻报道,她发现,各地的天价月饼少了,名烟名酒不再走俏,高档饭店走起平民路线。

她说:“今年夏天,俺们一个村干部的孩子考上大学,就在家里吃了顿家常饭,并没有张罗‘升学宴’。事儿虽小,却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村干部天天琢磨着如何让我们致富奔小康,村里大力发展养殖种植,一派红红火火新气象。”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立新,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变化。曾经,一些农村基层干部拜金思想严重,村务工作不廉洁。对此,开发区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把“入口”关,治理“微腐败”,且每年对全区87个村的两委班子及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党纪教育培训。现在,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底线”观念明显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

王立新说,许多干部反映,“如今应酬少了,可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干工作、加强学习、陪伴家人”。

党员干部更多关注干事创业

截至2017年7月,中央巡视共开展12轮,对27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视,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实现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各省区市党委也完成8362个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任务。

巡视利剑锋芒愈显。据统计,5年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中,有60%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

在湖北省孝感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陈国栋眼里,巡视工作让很多基层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有了更严肃的认识。陈国栋说:“一方面,巡视利剑高悬、形成震慑,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心生惶恐,让抱有侥幸心理的干部丢掉幻想。另一方面,巡视也敦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正视并改正存在的问题。”

“巡视效果好的原因首先在于我们党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将其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来看待,强调发挥巡视监督的党之利剑、国之利器作用。”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院副院长辛向阳说,巡视制度越来越规范,巡视队伍依纪依规巡视能力越来越强,发现问题的水平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反映的很多问题能够在巡视中得到反馈,巡视深受人民群众欢迎和支持。”

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委巡察办派员监督下,白云区都拉乡工作人员向该乡小河村49户村民发还被侵吞的17.43万元补偿款。接过失而复得的补偿款,村民们满心欢喜。

原来,今年3月,白云区委巡察组在巡察都拉乡时,多次收到群众联名举报,反映小河村村委会原主任王海章,贪污修建乌当区工业园时放炮毁损村民房屋的补偿款。巡察组通过一家一户走访核实,把掌握的问题线索,按程序移交给区纪委。区纪委成立专案组进行深挖,除认定王海章侵吞补偿款的事实外,还发现王海章其他违纪违法行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探索市县巡察,完善巡视工作网络格局多次进行部署,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建立巡察制度作出原则性规定。截至今年7月,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5个副省级城市全部建立巡察制度,336个市地、2483个县区开展巡察,工作成效明显。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也对“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作出明确规定。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纪委干部刘好青说:“通过开展巡察,及时发现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能有效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健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陈国栋看来,党员干部现在“关注更多的是干事创业、基层群众利益,真正形成了‘个人埋头干事、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关心’的良好局面”。

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金家井乡北牛栏村党支部书记姚斌,近年来喜欢听广播,“听到有‘老虎’被打,‘苍蝇’被拍,外逃人员被追回的新闻,感觉非常振奋。”他说。

姚斌说,干部贪污腐败,不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好政策,老百姓的利益就会受损。听到贪官被查处,老百姓都说挺得劲儿。“希望党中央把反腐败持续抓下去,这与我们的生活关系密切”。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纪律处分超过119万人。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近3000人。

加大海外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让外逃人员“逃无可逃”。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邓联繁认为,近年来开展的“天网”行动,开辟了反腐败第二战场,给腐败分子以“腐败没有出路”“海外不是法外”的强烈警示,不仅追回了一大批外逃人员,而且震慑了企图外逃者,强化了“不敢腐”的氛围,促进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2013年的81%提高到2016年的92.9%,逐年走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表示,十八大以来这5年是管党治党取得重大突破的5年,党中央坚决反对腐败的决心转化为切实有效的行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政治生态下,反腐败带来的正能量将更加凸显,我们党和国家一定会迎来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