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自觉修身齐家 涵养清白家风

福建开展党员干部好家风建设活动

2017年08月28日16: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福建开展党员干部好家风建设活动 自觉修身齐家 涵养清白家风

今年7月以来,“坚定信念 廉政先行——福建省喜迎十九大廉政楹联暨家规家训书法展”在福建省博物院、省海丝艺术馆相继展出。展出作品近200幅,2万多名干部群众参观展览。

大力弘扬传统家规家训,是福建省开展党员干部好家风建设活动的一个部分。2016年6月以来,福建省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为主题的好家风建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修身齐家,涵养清白家风,以好家风促进党员干部好作风。

示范表率倡导廉洁家风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家风建设是党员领导干部清廉为官的一道屏障,也是避免自己与家人被“围猎”的重要法宝。

福建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坦言,许多领导干部出事,根源是家风出了问题,从近年来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案件来看,有许多是因为家风不正而出现“全家腐”。省纪委在查处一起某设区市原市委书记案件时,就发现了其家人亲属形成的贪腐链条,其涉案总金额的四分之三,是经由其妻子、兄弟、妻舅等亲属收受的。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在家风建设中,党员干部如何发挥以身作则、引领示范的作用?

2016年6月,福建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妇联联合开展党员干部好家风建设活动,以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为遵循,向全省党员干部发起培育“家国情怀”“严以持家”“廉洁齐家”等好家风的倡议,把修身的标尺立起来,把齐家的底线划出来,把清廉的家风树起来。此倡议得到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

“我们要带头倡导忠诚、责任、友爱等理念”“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红色家风”……今年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福建百户新评选的“最美家庭”共签“清廉家风倡议书”,提倡“风清气正、从家出发”。

一年来,全省各地共汇编家规家训家风方面的书籍52本,开展书画展、摄影展、图片展、事迹展等活动103场次。目前,全省已建成家风家训馆104个,今年以来前往参观、接受教育的人数达230万人次。

寻根问祖引来“源头活水”

八闽大地人文底蕴深厚、俊彦英才辈出,八闽家训文化亦是经典迭出,朱熹、林则徐等先贤们的家训流风余韵、历久弥新。

福建省从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出发,深入挖掘、整理传统文化中的家规家训,重拾先贤流芳后世的齐家风范。福安廉村、仙游蔡襄、三明杨时等11篇家风专题文章先后刊发宣传;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推出9期“八闽传统家规家训”;朱熹、林则徐、李光地等历史名人的家规家训和客家家训也被深度挖掘。

客家家训十分重视人的道德修养,孝悌仁爱、礼义廉耻、积德行善、忠实诚信等优秀品质被视为立身处世之道。龙岩市永定区洪坑村的“庆成楼”是永定客家土楼的代表之一,当地有关部门在此建立客家家训馆,集中展示客家人的祖训家规。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馆参观人数已逾57万人次。

6月下旬,由福建省纪委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编纂的《八闽家训读本》首发。该书汲取福建本土家训文化积淀,分为立志、修身、齐家、用权等15个篇章,收录了全省各地传统家训家规和历史名人家训共118则。

“伴随读本的发售,我们相继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优秀廉政图书展览和品读活动,近期还将举办‘家规家训与齐家治国’研讨会,就如何进一步培育党员干部好家风出谋划策。”福建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寻根溯源,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也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家风建设引来“源头活水”。

清风廉雨泽润八闽大地

“志存高远、慎守儒风,林则徐传给我们子孙的不是财产,而是精神财富……”6月3日,福州家风家训宣传教育基地在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成立,林则徐第六世孙、林则徐基金会副会长林祝光现场分享家风故事,拉开了福州市首期家风讲坛的序幕。

在开展党员干部好家风建设活动中,福建省注重创新,用好载体,拓展阵地,让党员干部成为家风建设的主角,让好家风走进千家万户。

“谷文昌网上虚拟纪念馆让广大干部群众足不出户便可轻松‘逛’纪念馆,直观感受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纪念馆自2016年7月开通以来,点击率已达15.2万人次。

在谷文昌精神发祥地漳州市与廖俊波同志的工作地南平市,谷文昌家风专题片、微电影《廖俊波》和专题片《时代楷模——廖俊波》相继开拍,成为全省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资料。据统计,一年以来,全省共拍摄各类家风主题微电影、宣传片170部,生动全面地展现了党员干部的好家风。

建国初期,原莆田县县长原鲁山遵循父亲“不以权力谋私利,只留两袖清风在人间”的教诲,主持建设东圳水库等一系列水利工程,被百姓称为“水利功臣”;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陈清洲恪守先辈“做人一定要有理想”的嘱托,二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为人民服务……随着家风建设活动的开展,这些党员干部的好家风传遍八闽大地。

清廉家风的树立,靠持之以恒的挖掘与培育,也离不开常态化、制度化的措施。为了形成长效机制,福建省把家风建设纳入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和廉政档案,并要求新提拔领导干部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予以重点体现。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一年以来,福建省不断挖掘蕴藏在八闽家风中的能量,激发出党员干部以家风清政风、正党风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杨心怡)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