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护根”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乐山实践

2017年08月28日16: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护根”行动

8月12日,星期六,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研经镇。61岁的龙潭村村民廖明清来镇上赶场时,专门去找了一趟镇党委书记李德海。

“你们这个问题处理得很好很及时!现在不管是镇上还是村里,低保政策执行得都很严格,大家很满意。”廖明清说。

原来,镇上在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清理时,发现龙潭村有人不符合条件却在吃低保,及时清理并向村民公示。不仅仅是龙潭村,全镇共清理出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500多人。

研经镇开展的这次专项清理,源自乐山全市开展的一次对基层存在突出问题的系统清理和全面整治——“护根”行动。

何为“护根”?

3月29日,乐山市2000多名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一次“特殊”的会议。

“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这棵参天大树的‘根’,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当日,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在会上发出“护根”行动动员令,“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共产党员。”

同时,市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护根”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护根”行动的重点任务,每一项工作都注明了牵头和配合单位。

井研县60岁的老党员程恩昭,对自己4月到镇上开会第一次听到“护根”行动时的场景仍记忆犹新:“这些年不是总说退耕还林嘛,我一开始还以为‘护根’是要种树呢,后来一听才知道不是。”

尽管曾经闹出过笑话,但程恩昭还是觉得“护根”这个名字起得好、很形象:“就跟我们种庄稼、养花种树的道理一样,老百姓容易懂。我们党就像一棵大树,根子如果坏了,树就要倒,老百姓哪还会有好日子过?”

“根”的意思明白了,那么到底如何“护根”?其四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同样通俗易懂——拔“烂根”,严厉惩处基层腐败;治“病根”,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理“乱根”,建立健全机制制度;育“新根”,着力培育新风正气。

“工作干得好不好,我们自己说了不算,群众说了才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是要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告诉记者。

面对这一执纪理念和工作要求,如何将其在基层落到实处?时任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现任省纪委常委的刘光辉分析认为,从近年来乐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情况看,群众反映对象主要集中在基层、问题集中在基层、薄弱环节在基层,只有护住“根”,才能正住“树”,也才能护住“林”。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乐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5335件,其中反映基层干部的信访件占72.1%。

“如果把我们党比作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就是这棵大树的根。”刘光辉说,“这个根不能烂、不能病、也不能乱,而且还要有新生机制。为党‘护根’就是为党护旗,只有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我们党的旗帜才能高高飘扬。”

对症开方,猛药去疴

从市里到区县再到乡镇,“护根”行动动员会一直开到了村里。

“这次‘护根’行动提到的问题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觉有一股要干事情的正气。”82岁的峨眉山市高桥镇寨子村村民宋万金说,入党这么多年,这么大范围的宣传动员很少见,“肯定不是说说就算了的”。

集中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在乡镇赶场日设置接访点收集线索,执纪执法部门相互移送线索……乐山各地聚焦扶贫资金、惠农补贴、低保医保、集体“三资”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厉查处“村霸”“蝇贪”。

今年上半年,乐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44件,占立案总数的71.6%,较去年同期增长97.3%。

与此同时,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干部作风散漫、违反财经纪律、村集体“三资”监管失范、扶贫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基层不良社会风气等六大类突出问题,乐山市委对症开方,开展六项专项治理,细化40余项整治内容,多部门综合发力,猛药去疴。

六项专项治理中,第一个便是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牵头开展的基层党组织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农村党员意识淡薄,村里党员开个会都困难。老百姓编了个顺口溜,‘党员不党员,就差两毛钱’,意思是党员和群众的区别就是每个月两毛钱的党费。”乐山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潘福金说,通过专项整治,整顿后进党组织237个,撤换不合格基层党组织书记15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精气神大为改观。

“‘护根’行动很具体,从打击‘村霸’、黑恶势力保护伞,到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组干部作风建设,都抓到了点子上,大家都很高兴。”犍为县新民镇凉坪村村民张敏说,现在村组干部给群众办事时更积极主动了,服务态度也更热情了。

137个灭火器的背后

8月13日,在沙湾区嘉农镇嘉农社区,记者见到了31岁的社区党委书记余洁。

“我们梳理并公示了27项社区干部‘微权力清单’,每一个便民事项的所需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都一目了然。”曾外出务工的余洁是嘉农当地人,因表现优秀今年刚被回引到社区担任党委书记,“市里还启动了农村集体资金、资源、资产家底清查登记,把‘三资’监管延伸到‘神经末梢’。”

这是乐山市通过完善相关机制制度,创新抓实基层党建,理“乱根”、育“新根”的一个缩影。该市还由审计部门牵头,依托乡镇、片区纪工委等力量,开展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对2245个村(社区)进行了全覆盖审计。

基层党员干部的努力和转变,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井研县研经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廖剑还清楚地记得,今年5月31日,社区内一幢居民楼发生大火,附近商户和居民迅速自发拿来灭火器,协助社区干部灭火,火势很快被遏制。

“5分钟之内,大伙儿迅速拿来自家的灭火器,我最后数了数,一共是137个。”廖剑告诉记者,这件小事让社区干部们十分感动。

在王雁飞看来,乐山市开展的“护根”行动,对基层党员干部堪称一次生动的法纪教育活动:“探索了一条解决基层微腐败的新路径,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益实践,也是全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生动体现。”

6月8日,四川省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现场推进会在乐山召开。从全省范围来看,2016年以来,四川共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4.9万件,其中反映乡科级以下干部信访件达4.2万件,占83.6%。

在乐山,还有这样一道特殊的“风景”:不管是市委、市政府大院,还是下面各区县,全市所有党政机关的围墙都被拆掉,办事群众少了一层“隔阂”,晚上还有不少人来散步。

“初步成效明显,仍需持续发力。”不少受访者表示,如何保持巩固、常做常新,是“护根”行动的关键所在。

乐山“护根”行动后续如何?我们充满期待。(记者 王少伟)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