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地方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会在喀什举行

2017年08月27日14:55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喀什8月26日讯喀什记者站王文博报道:8月25日,自治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会在喀什地区举行。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全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党中央、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扶贫领域监督重点,在解决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上传导压力。要实施精准监督,增强监督实效,抓好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重点查处相关职能部门在实施“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十大专项行动”和“十个聚焦发力”中不担当、不作为,工作谋划不实、推进不实、作风不实,在扶贫对象识别、项目验收、脱贫验收中底数不清、工作不实、推诿扯皮等问题。要重点查处专项扶贫资金拨付不及时、不足额、违规结存、资金闲置、违规实施、随意变更扶贫项目的问题,特别是对弄虚作假、骗取国家投资,截留、挪用、挤占扶贫资金,擅自改变资金用途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查处;对工作失职失责造成扶贫资金损失浪费的,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主要领导的领导责任。要着力发现和查处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惠民资金尤其是扶贫资金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作为、乱作为、妄作为、胡作为等脱离群众问题,以及“雁过拔毛”“村霸”等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严惩不贷,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会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深入县乡村一线巡察抽查,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加大督察督办力度,从严从重查处违纪问题,常态化通报曝光、抓好以案释纪、以案促改,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全力服务保障深度贫困地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上下联动、协同配合,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对触碰纪律红线的严肃查处,不断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向纵深发展。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罗东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罗东川与14个地州市纪委书记、有关地州市纪委书记与所辖贫困县纪委书记分别签订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责任书。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观摩了喀什市阿瓦提乡托喀木买里斯村查处扶贫领域案件和乃则尔巴格镇尤喀克喀孜热克村加强监督、摸清扶贫底数的做法,在喀什地区反腐倡廉教育中心参观了助力精准扶贫、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 

(责编:李叶、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