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地方动态

宁夏银川市专项巡察剑指“微腐败”

2017年08月27日14:42    来源:宁夏日报

发现重点问题426个 移送问题线索178件 问责处理30余人

本报讯 (记者 徐佳敏)银川市今年探索开展专项巡察工作,已对市住建局、交通局、土储局、水务局4个机关和下属40余个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专项巡察,发现重点问题426个,移送问题线索178件,问责处理30余人。

该市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工作办公室,从纪检、组织、财政、审计和基层单位抽调14名政治过硬、业务扎实人员组成两个专项巡察工作小组。

专项巡察综合分析研判不同单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实行反馈问题“挂账制”和“清零制”,凡能立即整改的,立说立改;一时不能解决的,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分期逐步解决,对账销号。巡察市住建局时,发现下属事业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存在“盲区”,于是把查阅财务账目作为巡察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进而发现了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等问题。巡察市交通局时,发现下属一事业单位2014年以来滥发奖金、补贴、福利达90余万元,立即约谈该局负责人,一周内清退86万元上交国库。

该市建立了“一报告、两通报、三清单”巡察成果模式。即撰写一篇巡察报告,客观公正反映被巡察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改正意见。随后,召开被巡查单位干部大会通报巡察情况反馈意见,要求被巡察单位自反馈之日起20个工作日上报整改方案,两个月内完成全面整改任务;在主流媒体上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建立“三个清单”,即:问题线索清单、问题整改清单、问责清单。及时将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核查处置,将基层组织建设及选人用人问题移交市委组织部处理,推动速查快办。市委巡察办对整改过程实施跟踪督办,择机开展“回头看”,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不反弹。 

(责编:李叶、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