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战友,请举起手中的“苍蝇拍”

——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关于基层“微腐败”现象的调查与思考

2017年08月26日08:5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战友,请举起手中的“苍蝇拍”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军营“微腐败”,是指发生在基层官兵身边情节不严重甚至“微而不察”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但腐败有大小之分、轻重之别,其实质还是腐,结果都是败。而且,与“远在天边”的“大老虎”相比,官兵们对“近在眼前”的“蝇贪”更有切肤之痛。如何让基层官兵举起手中的“苍蝇拍”,清醒认识和坚决纠治身边的“微腐败”?记者通过问卷、座谈等方式,对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治理“微腐败”的情况做了一次调查。

  见怪不怪,人之常情——

  习以为常,“微腐败”须高度关注

  究竟什么是“微腐败”?该旅进行的调查显示,对于“微腐败”现象,72%的官兵都没有明确的了解,以至于对身边的一些“微腐败”浑然不觉。

  周末外出本是件开心的事,却一度让上等兵小王开心不起来。“津贴本来就不多,外出一次竟成了‘月光族’。”小王说,因为名额有限,周末外出一趟不易,别人回来都会给干部骨干带点东西“意思意思”,自己不带有点不好意思,但带就会额外多出一笔不小的开销。

  下士章天峰曾是营部的文书,他也有过一些“纠结”。“训练间隙,有时营长、教导员身上的烟抽完了,就找我这个‘老烟枪’要一支烟抽。我自己抽的低价烟不好意思发给他们。”后来他“学聪明”了,身上揣两种档次的烟,高档点的烟“应急保障”,次一点的烟自己抽。其实,小章也有自己的“小九九”:“自己麻烦点、吃点亏没关系,只要能和领导骨干把关系处好就行。”

  遇到“纠结”的还有列兵陈少强。前段时间,陈少强吃饭总是“晚点”。“每次训练完擦枪,我不但要擦自己的,还要顺带把班长、副班长的枪一起擦了,好几次都耽误了饭点。”但周围的不少新兵和他是同样的“待遇”,时间一长,大家对这些做法也就习以为常。

  不过,这种“习以为常”最近让李干事挨了批评。该旅刚移防到位时,初来乍到的李干事急着搬新家,因为东西不多加之驻地又偏,搬家公司不愿意接活,若他一个人搬费时费力不说,有的家具还真搬不动。于是他给当连长的老同学打了个招呼,趁午休时叫了几个战士帮忙搬家,结果被旅领导抓了个现行。调查表明,机关向基层要几名战士出个“小公差”,只要时间不长且不影响正常操课,基层往往也会送个顺水人情,顺便也在机关挣点印象分。

  “小礼物”意思意思,“小事情”关照关照,“小错误”通融通融、“小公差”帮衬帮衬……通过在基层官兵中开展问卷、座谈等方式,该旅党委机关梳理归纳出基层可能存在的多种“微腐败”现象,引起了各级党委支部的高度关注。

  “微”在基层,“危”在兵心——

  见微知著,“微腐败”绝非微不足道

  调查显示,46%的官兵休假归队会给主官们带点土特产。“收不收是他们的事,带不带是我的心意,反正我也不求他们办啥事。”对于这件“小事”,炮兵营中士赖维龙如此认为。不过,“红四连”下士胡子涵不以为然:“带的人多了就会形成一种风气,就会给‘微腐败’的滋生提供一定的生存空间。”

  指导员黄彬彬去年上任时发现,一些战士休假回来不仅给战友们带了土特产,还特意给连长和他单独备了一份。最初他认为,“这是战士的一番心意,而且价格也不高,不收怕伤了他们的自尊心。”但后来他发现“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在日常管理和评功评奖时,他潜意识里多少都会给这些战士加一些“人情分”。

  调查显示,“微腐败”在日常工作中也有具体表现。如今旅队营区分散,有时机关干部检查指导工作赶不回机关食堂吃饭,因为和营连主官关系不错,就在营连食堂吃一两顿饭,几块钱的伙食费司务长也不好意思收,所以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有一些新战士很“有眼色”,平日里经常主动帮干部骨干做一些清洗衣物之类的“私活”,对此班长刘瑞坚坦言:“这些新战士多是希望借此能跟骨干们搞好关系,在工作训练中得到‘关照’。再说,这些本是我们自己分内的事,偶尔一两次找人‘代劳’可以看成是战友情深,但经常这么做就变了味,既容易滋长懒惰思想和稀拉作风,又会败坏风气,影响团结。”

  对于“微腐败”现象,该旅纪委书记李高迅有着清醒的认识:“‘微腐败’其实也是一种公权乱用的行为。但其一是行为或价值小,小恩小惠,小钱小酒,小贪小占,很容易让人忽视它的存在;二是大家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三是对它的态度暧昧。很多人都觉得‘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何况并非什么严重状况,严格处理难免有点‘上纲上线’。然而,‘针眼大的窟窿可以透过斗大的风’,越是发生在官兵的身边,损害到官兵的切身利益,官兵越是会对这种不正之风有切身感受,很容易降低官兵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影响军心士气,损害军队形象。所以,‘微腐败’呈现出来的问题虽小,但危害很大。”

  抓早抓小,初始即严——

  防微杜渐,“微腐败”要无微不“治”

  认清了“微腐败”后就能得以制止吗?该旅在调查中发现,13%的官兵对于基层“微腐败”现象竟然有些“认同”:有的官兵认为大环境不纯、小环境难净,办事找关系、进步靠关系在军营内外一个样;有的官兵认为抓风气建设关键在上级,基层难有作为;还有的官兵认为小事小节无大碍,无须动干戈。

  “风气问题说到底是价值观念问题。”对此,旅党委态度一致。改革后新的编制体制让基层自主性更强,所以要从思想源头上明辨是非,从思想深处正本清源,必须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堵实每个“透风口”。

  该旅驻扎在省会,官兵们面临着社会不良风气和生活方式的考验。从部队组建伊始,他们就把风气教育纳入基层日常教育、党团活动和理论学习中,还将总结归纳并制作出的“微腐败”警示展板在营区巡展,让官兵人人接受教育,人人提高认识。4月中旬,刚转隶到该旅的下士小陈买了些礼品,找指导员千利杰汇报思想,称自己想入党。千指导员没收礼品,还教育小陈进步要靠实绩,立身要凭素质。之后,千利杰主动与小陈互结对子,思想上及时开导,学习上严格要求。6月底,在各党小组的推荐下,经民主测评后,小陈被确定为预备党员。

  腐败的要害,不在于级别的高低,而在于权力的异化。对此,该旅积极营造“挺纪在前”的新常态,对存在的问题抓早抓小,对歪风邪气 硬起手腕一抓到底。他们区分党委机关、基层干部、班长骨干3个层次22个岗位,编制各类职责明细,把风气建设责任分解落实到各级组织、各个岗位和每名官兵,融入工作任务的各阶段、各步骤、各环节。旅纪委派出多支风气建设监督监察小组,常态化组织明察暗访。前不久,检查组发现某连四级军事长潘某家属长期来队,在炊事班拿肉拿菜,所缴纳的伙食费只是“意思”一下。后来潘某被追责问责,不仅补齐费用,还被调离了原岗位。

  记者在调查中也了解到,该旅还邀请官兵参与和监督风气建设,通过定期召开机关与基层双向讲评会及时收集基层官兵意见建议,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移防以来,该旅建成了纪检热线、兵情意见箱等监督平台,并公布各级纪委监督举报方式,积极引导官兵说“心里话”,踊跃晒出身边的“微腐败”现象。打开旅政工网,从干部任用公示到常委的水电、党费缴纳,再到物资采购中每件商品的价格,一应俱全,随时可查。

(责编:姚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