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吉林省纪委学习贯彻《工作规则》——把自己摆进去“补短板”

2017年08月24日1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吉林省纪委学习贯彻《工作规则》—— 把自己摆进去“补短板”

“要紧密联系实际,准确把握贯彻《工作规则》的重点问题。”

“牢牢把握依规依纪这个‘生命线’。比如,在线索处置环节,必须严格落实规则要求,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定期汇总核对,各环节层层报批、签字,确保对问题线索实施科学有效管控……”

近日,吉林省纪委举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专题培训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陶治国给大家作学习辅导。委厅机关、巡视、派驻(派出)机构全体干部和市(州)县(市、区)纪委班子成员及相关执纪审查部门负责同志约1200人参加轮训。

逐条逐句地讲解、结合一个个典型案例分析介绍、深入研讨交流……培训班上,吉林省纪委相关领导、案件监督管理室、第六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的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针对“问题点”,对照《工作规则》找差距、教方法。

8月11日,培训班安排了专门的分组讨论时间,但到了就餐时,学员们仍兴致不减。在报告厅的走廊里、食堂里、宿舍里,处处可见同志们热烈讨论的场景。“感到很‘解渴’,对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有很大帮助。”参加培训的吉林市纪委副书记付英舰说,“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接地气。”

据介绍,《工作规则》发布后,吉林省纪委办公厅第一时间印发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工作规则》的通知,把学习《工作规则》纳入各级纪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纪检干部培训计划。

吉林省纪委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学,带出浓厚的学习风气。省纪委把《工作规则》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在自学基础上,请专家授课解惑。省纪委领导同志分别与分管的执纪审查部门同志一起逐章逐条、逐字逐句地梳理分析,厘清原则性要求与操作性规定,领会精神实质,对照《工作规则》,把自己摆进去找“短板”。

“学习不能只言片语地学,不能就某一篇单独地拔高,而要系统地学,要联系起来学。本着这样的理念,我们把学习《工作规则》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就贯彻《工作规则》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吉林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突出问题导向,以学促做,学习的过程逐渐转变为解决问题的过程。今年以来,吉林省纪委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扎紧制度“笼子”。省纪委围绕加强机关日常工作,修订了省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围绕防止“灯下黑”,出台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的意见,建立省管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确保《工作规则》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对《工作规则》的执行情况,吉林省纪委注意跟踪了解,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法规室、各纪检监察室加强与各市(州)纪委和派驻纪检组的沟通联系,了解贯彻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指导。

“感到了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回去后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严抓实,使《工作规则》一项一项落地见效。”公主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文一的话得到了参加培训人员的一致认同。(记者 董亮)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