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上海:全程监管对口支援专项资金

2017年08月23日14: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上海 全程监管对口支援专项资金

距离上海市5000多公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有这样一些纪检干部,他们不熟悉当地语言,却能在短时间内走村入户,深入项目一线,实地对上海对口支援的资金进行监管……他们来自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纪委。

上海自1992年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以来,到目前共对口支援和帮扶中西部多个省市,包括新疆喀什地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等。今年,上海市对口支援和合作交流专项资金达43.61亿元。

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廖国勋告诉记者:“上海虽然自身没有脱贫任务,但承担了对口支援和帮扶的重要任务。对口帮扶工作时间跨度长、涉及单位多、项目分布广,其中的廉政风险不容忽视。紧盯对口帮扶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交支票”不交责任

从上海的扶贫工作实际来看,该市承担多个地区的对口支援和帮扶任务,以“交支票”模式为主,即资金的直接援助。

上海市纪委驻市合作交流工作党委纪检组组长邓帅萍表示:“这些年,上海筹措的扶贫资金总量很大,且用途多为项目扶贫、工程建设,这些往往是腐败风险较高的领域。因此,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很有必要。”

此外,从责任主体来看,扶贫工作涉及部门较多,容易产生监管的盲点和空白地带。“这些部门之所以能够攥指成拳,拧成一股绳,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关键就是明责履责、负责尽责,真正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邓帅萍说。

现任上海市纪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副组长戴志祥是一名“老纪检”。作为市纪委的派出干部,他曾在喀什地区工作了三年。“我们一直坚持‘交支票’不交责任,钱给出去了,并不代表我们就没事了。”戴志祥说,“我们在工程建设管理、资金审批、资金使用等方面与当地协同工作,围绕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加强统筹、明确分工,建立监督管理和督查巡查机制,确保援助项目质量。”

扶贫项目在哪,监督就在哪

“老乡,您现在家里几口人啊,年收入怎么样?”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纪委委员、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副指挥长周其胜向安居富民房入住农民询问道。

安居富民工程是上海援疆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上海对口莎车、叶城、泽普、巴楚四县建设安居富民房4.3万户,投入7.1亿元。

为深入了解安居富民工程建设情况,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纪委有关同志带队深入一线现场踏勘,重点查看已建成安居富民房的入住情况、配套设施完善情况以及新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等,并走访了入住农民,详细询问农民家庭人口、收入、入住等基本情况。

据戴志祥介绍,上海市对口支援四县相互距离较远,白天去老百姓家里走访,去项目现场查看,晚上开会讨论,一个地方要一天,基本跑完一圈就要一个星期。

上海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对于援疆资金,从立项到审批到资金拨付等各环节加强全程监管。对于援藏、援滇、援青、援黔、援三峡库区资金,要求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督促本市前方工作机构、本市相关区配合受援省市做好资金监管。在项目前期,配合当地共同做好项目遴选申报;在项目实施中,配合做好资金使用过程跟踪和监管;项目完成后,配合受援方做好项目验收和统计归档,协助进行绩效评价和绩效管理。”

据了解,近期上海市纪委驻市合作交流工作党委纪检组将对市政府驻西藏、新疆、青海办事处进行专项检查,把加强专项资金监管作为重点监督检查内容,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针对风险点出台务实举措

“项目确认、筛选过程中可能存在虚报、多报的情况”“项目推进过程中可能存在挪用、积压资金的情况”“项目评价是抽查,没有全覆盖”……

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上海市纪委驻市合作交流工作党委纪检组召集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财务处、对口支援一处、对口支援二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就加强专项资金监管问题开展检查,基本摸清了资金的流量、流向、流程和存在的风险点。

邓帅萍说:“没出事不代表没有事,对发现的风险点,我们已督促驻在部门尽快查漏补缺,针对当前扶贫人员、资金、项目、物资集中在外地的实际情况,制定更加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

据了解,近些年,在上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推动下,上海市已先后出台《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对口支援项目资金管理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从立项到审批到资金拨付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对援助项目立项、援助资金拨付等重大事项进行动态、全程的监管。各区也根据实际制定了对口支援专项资金项目的管理办法,以制度管事管人。(记者 曹溢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