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白广磊

2017年08月22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牵牛要牵牛鼻子”,比喻想问题办事情抓工作要抓关键,是十八届党中央一贯倡导和坚持运用的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对党要管党怎么管、从严治党如何治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中,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各级党委要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坚持学思践悟,围绕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确定政策和策略,采取有力的措施,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从党章出发厘清党委和纪委的责任,明确党委的主体地位、主导作用。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中央纪委常委会总结无数案例的教训发现,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根本原因,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一些党委尤其是一把手不负责、不担当,不真抓真管。有的认为反腐败是纪委一家的事,热衷于开开会、表表态、签签责任书;有的怕得罪人,发现问题不管不问,甚至捂着盖着,一出事就撂挑子给纪委。党章第四十四条规定,纪委“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协助”一词已然说明,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主要在党委、首先在党委。从党章出发,2013年9月,王岐山同志在天津调研时提出,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公开报道中首次使用“主体责任”这一重要提法。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鲜明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明确了党委和纪委各自的责任,突出了党委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为推动全党动手一起抓党风廉政建设奠定了政治基础、指明了改革方向。2014年8月起,中央纪委开设“学思践悟”专栏,系列文章的开山之作便是《紧紧抓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对党委和纪委的责任定位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阐述,提出“主体责任就是党委(党组)直接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升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比前者,后者内涵更丰富,既涵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还包括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建设等方面责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内监督条例第一次明确提出党内监督主体责任。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进一步具体化,对于督促各级党委履职尽责,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中发挥主导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把握监督责任内涵切实履行职责,有力督促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督促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是纪委的应尽之责。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督促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中央纪委常委会首先从中央国家机关和省一级抓起。仅2014年4月11日至5月12日一个月间,王岐山同志就6次主持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党组(党委)书记座谈会,敦促党组(党委)强化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担当。中央纪委驻会副书记分赴所联系的省(市)调研,督促解决责任落实中出现的问题,有力推动了省部级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抓落实。在巩固已有成果基础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推动地市一级和国企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七次全会要求省级党委和纪委督促市县乡党委、纪委及有关部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一级抓一级,环环相扣、锲而不舍,层层传导压力。强化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都对强化问责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对管党治党的失职失责行为严肃问责、通报曝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先后7次通报曝光部分地方和部门查处的典型案例,各地纪委不断加大问责曝光力度,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有力激发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的担当精神。

  将落实主体责任拓展到管党治党和纪律检查各项工作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要求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招,持久抓、见长效;巡视工作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纳入监督重点内容,将抓巡视工作作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化,突出被巡视党组织配合巡视、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运用“四种形态”强调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都是党章规定的主体责任,督促党委首先担起责任而不是推给纪委;问责工作把开展问责的主体责任压给各级党组织,分解到党的工作部门……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和坚强领导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全党上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效,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实践证明,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成为制胜的关键一招。

  抓住事物的要害、问题的关键,提纲挈领、纲举目张,方能取得四两拨千斤、事半功倍之效。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把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作为六条体会之一,写入工作报告。这一重要方法已在管党治党过程中得以成功实践,也必将在今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