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实行“报结制” 防止走过场

浙江推进255家被巡视单位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全整改”

2017年08月21日13: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实行“报结制” 防止走过场

第十三届浙江省委共开展15轮巡视,实现对255家单位巡视“全覆盖”,并对6个县(市、区)、7所省(市)属本科院校开展“回头看”。今年3月以来,针对一些地区单位对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不力等问题,省委提出实行巡视整改“报结制”,明确由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向省委报告并了结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实现巡视“全整改”。

“整改绝不能走过场,必须聚焦问题,上下同力,力求实效。”省委书记车俊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时表示,各被巡视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严从快推动实现巡视“全整改”工作,确保巡视组反馈问题线索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场查漏补缺、整改提升的巡视“全整改”攻坚战在浙江打响。

以巡视报结为标准推进问题“全整改”

巡视监督的关键,是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成效。

3月1日,根据省委部署,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向255个被巡视单位逐一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在1个月内向省委报结巡视整改情况。3月14日,省委巡视办又明确报结的具体要求:涉及具体人和事的问题,要明确报告处置结果及责任追究情况。

为落实责任,还要求各被巡视单位上报的书面报结报告必须经现任党委一把手签字背书,对未按要求做好整改工作的,坚决退回重新报结。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建超说,要以对巡视整改揪住不放的态度,坚决打好巡视“全整改”这场“攻坚战”,绝不能有任何松懈。要根据被巡视党组织报结及抽查情况,对整改工作比较好的予以肯定,对不够重视或整改不力的予以点名批评,并责令限时完成整改,切实体现巡视整改工作的严肃性。

全省255家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迅速行动,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1个月内,省委巡视办共接到有关整改报结的咨询电话1100余个,73家单位还主动到省委巡视办详细了解具体要求。

“全整改”报结传导整改压力。从省委巡视办收集审核的报结材料看,一批“老大难”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

本轮巡视整改报结工作成果凸显,得到省委肯定。6月初,省委书记车俊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在充分肯定工作成效同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明确根据党内监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尽快制定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并迅速部署实施。

6月15日,省委巡视办向仍未整改到位的103家被巡视单位下发持续抓好整改工作的通知,提出对回避矛盾、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明改暗顶的党委(党组)要公开通报,重点问责一把手。

以杀巡视“回马枪”延伸放大震慑效果

今年7月,浙江省委研究决定,免去项仲平的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职务。这是2017年上半年省委开展巡视“回头看”后,首批对被巡视单位一把手实施追责问责。

3月下旬至5月中旬,省委巡视组对浙江传媒学院进行“回头看”,巡视反馈意见直指该单位开展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彻底:93项巡视整改项目中仍有13项任务整改不到位。

坚持在巡视“回头看”中,把上一轮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重点之一。2016年10月至11月,省委启动首轮对6个县(市、区)巡视“回头看”,上一轮巡视反馈未能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均在此轮巡视反馈意见中“置顶”。

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徐鸣华说,省委巡视组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对发现的问题都不能放过,必须坚决整改落实。

去年巡视“回头看”后,省委根据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对1个被“回头看”的县级党政班子主要领导进行组织调整;6个被杀“回马枪”的县(市、区)党委主动履行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均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这6个县(市、区)共给予巡视发现的违纪人员党纪政纪处分30人,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4人,诫勉14人,教育提醒36人。

但巡视“全整改”工作仍存在进展不平衡问题,至今还有21家单位未全部整改到位。少数单位仍存在对巡视整改不够重视、对少数具体问题没有作出回应等问题。下一步,省委巡视办将组织对部分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并报告省委,对发现报结工作不认真、弄虚作假,或敷衍整改、整改不力、不抓整改的单位,予以严肃处理。

立足长远,重在实效,多措并举推动标本兼治

6月上旬,省委巡视组向7所省(市)属高校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后,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高校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的建设普遍较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等普遍性问题,提上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议事日程。专题研究会上,省委、省政府、省纪委有关领导和机关负责人共同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并明确任务分工。

近年来,浙江省委把持续深化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部署的“省委十大整改行动”,与省委巡视组巡视各地后的整改工作相结合,紧抓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建章立制,力争标本兼治。

据统计,以巡视“全整改”和报结工作为契机,全省各被巡视地区(单位)共建立和完善制度8436项。

两个月的集中“全整改”后,持续开展巡视整改仍被省委巡视机构和各地各单位列入重点进行的工作中。针对巡视反馈的37个问题,继2013年提出84条具体整改措施后,省财政厅又在今年对巡视整改情况再梳理、再排查,新提出整改措施26条。

目前,全省255家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367个问题进行“全整改”,已整改到位4133个;对移交的18819件信访件,已办结18787件,办结率99.83%;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线索,各单位及时进行分类处置,共立案7618件,给予党纪处分7831人,政纪处分1045人,组织处理1742人,诫勉1366人,教育提醒8798人。(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汪志建 丁谨之)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