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北抓实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镜鉴常在 警钟长鸣

2017年08月20日10: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湖北抓实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镜鉴常在 警钟长鸣

前不久,在湖北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上,因受到强大震慑和深刻教育,参会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某处级干部现场向州纪委领导交代曾收受建筑老板现金的违纪问题,并于当天向州纪委上交现金35万元。“‘只要收了老板的钱,老板早晚有一天会把事情说出来的’,我听了警示教育片中这句话,深受触动。”该干部交代问题时说。

一起案例就是一记警钟。十八大以来,湖北省委、省纪委高度重视抓早抓小抓预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在湖北已成常态。像这样深受触动而迷途知返的干部,在湖北并非少数。

用活资源,开展多种形式警示教育

该省纪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要求,充分运用执纪审查成果,突出纪检监察工作特色,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

5年来,省纪委选择典型案例组织拍摄了《贪途欲海无归路》等5部警示教育片,全省党员干部近500万人观看。省纪委每年汇编一本《违纪人员忏悔材料摘录》,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编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分析》,下发全省党员干部学习。

“我没有珍惜组织对我的关怀,辜负了组织的期望。我来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希望用自己的反面事例给大家一个警示,一定要遵纪守法,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近日,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鄂州市三江港新区某局原党总支书记、局长陈某,主动要求在鄂州市纪委召开的“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大会上现身说纪,表达内心的忏悔和愧疚,为会上320名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省纪委注重开发多种形式的教育资源,经过5年的努力,已经把警示教育打造成一项系统工程。前期,观看警示教育片、忏悔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展览,听取现身说纪等一系列活动次第展开。后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深化教育效果。

在这项系统工程中,警示教育基地起到了重要作用。省纪委牵头省直多个部门联合命名了16个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各地也自建警示教育基地,形成警示教育基地网络。

截至7月底,宜昌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迎来今年第182批参观人员。该基地总布展面积1200平方米,设置了9个主题场景,410张本省落马官员的图片、65个典型案例、视频里腐败分子的现身说法,使参观者受到强烈的感官冲击。

湖北省还着力打造网上警示教育基地。省纪委监察厅网站5年来共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00余期,4000余起;发布执纪审查信息950余条;开设“沉痛的忏悔”“每周一案”等警示教育类专题20余个;刊发专题稿件100余篇。全省各市县纪委网站也被打造成网上警示教育基地。一系列工作形成了教育合力,增强了教育效果。

抓住关键,警示教育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

省纪委紧紧抓住党政主职领导干部、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中层干部、初任公务员以及领导干部家属这4类群体,将警示教育贯穿领导干部成长全过程。

抓“关键少数”。省纪委每年举办省直单位、市州县党政主职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每年组织新任厅级干部专题廉政培训,开展以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套餐式教育”,包括安排贪腐人员现身说纪、签订廉政承诺书等,效果显著。

抓关键岗位。省纪委坚持每年组织省直百余家单位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的近千名处长,到法院旁听贪腐案件的庭审,强化他们的廉政意识。5月12日,省直机关纪工委组织省直99家单位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的260名处长,旁听了省直某单位原副厅级领导干部冯某的庭审,广大处级干部深受震撼,进一步领悟到廉洁自律的重要性。

抓关键环节。省纪委连续5年与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联合举办新录用省直机关公务员廉政教育专题培训班,对这些人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

抓家风建设。省纪委、省妇联坚持举办省直单位领导干部家庭助廉座谈会,引导领导干部的家属们当好“廉内助”。

这些活动在全省各地各单位得到推广。5年来,全省共有2.5万余名初任公务员、3.5万余名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中层干部、2万余名领导干部家属接受了警示教育。

受到洗礼,一些党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

通过广泛、深入、持久的警示教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灵受到了洗礼。

接受警示教育后,省教育厅所属事业单位副处级干部高某主动向组织说明其持有公司股份的情况。该同志真诚反省道:“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和一名领导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对党没有做到襟怀坦荡,有所隐瞒,违反了党章的要求,违反了廉洁自律准则,真诚接受组织对我的教育处理。”目前,该线索已移交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处理。

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感到,通过警示教育,特别是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切地体会到要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更加珍惜党组织的培养,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得到增强。党员干部对照党规党纪认真开展自查,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省发改委投资处处长鲁宇清在参加省直机关纪工委组织的现场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活动后,深有感触地说:“我最大的感受是要行有所止,管住自己的私欲,懂得及时止步。”

警示教育还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许多党员干部认真履职之余,还主动参与结对帮扶贫困户等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努力做出经得起人民检验的实绩。(宋乐静 杨宏斌)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