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廉政建设要切实做到“五个正确认识”

邱金良

2017年08月19日14:1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廉政建设要切实做到 “五个正确认识”

党风廉政建设是我们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新常态下,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笔者认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廉洁自律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对党纪国法始终保持高度敬畏,切实做到“五个正确认识”。

正确认识自己。党员区别于一般群众,首要的就是党性觉悟。党的任务使命就是党员的崇高理想,党的纪律规定就是党员的行为规范。要经常审视自己的政治品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做到“正心”;坚持正确的政治观点,旗帜鲜明地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正言”;坚持严明严格的政治纪律,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做到“正身”;牢记和实践党的宗旨,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做到“正行”。

正确认识权力。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绝不允许搞任何形式的以权谋私。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就能够干好事业,组织和群众就能认可;用不好,首先伤害的是自己。因此,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警醒之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严于律己,做到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正确认识名利。一些党员干部违法犯罪的事实警示我们,一旦被名利所困,就会贪欲全开,坠入罪恶的深渊。要算一算“经济账”。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说过这样一段话:“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要算一算“政治账”。党员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是党组织培养、家庭养育、个人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要好好珍惜。要算一算“名节账”。古人说:“人生在世,名节最重”。党员干部虽然不一定都能做出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但最基本的,应该珍惜自己的名节。

正确认识监督。监督是对领导干部的约束,更是对领导干部的关爱。实践反复证明,有人监督,是好事;没人监督,容易出事。要把党组织、纪检部门和群众的监督当作一种警戒,看作一面镜子,经常想一想、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的不足,闻过则纠,有错即改。尤其要正确对待纪检部门的监督。纪检部门则要充分发挥好监督责任,利用多种途径和方式,大胆监督、深入监督,及时多提醒、多打预防针,督促各级干部健康成长。

正确认识责任。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身作则,又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既要确保自己不犯错,又要防止班子和队伍违反纪律、发生问题。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首先是党委“一把手”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要亲自抓部署、抓推动、抓落实、抓细节。

(作者系祁东县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