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党纪面前耍“大胆”,有你“好看”!

米博华

2017年08月17日16: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党纪面前耍“大胆”,有你“好看”!

对当下惩治的贪腐,有一种很形象的说法:“起步数百万,动辄上千万。”想想看,数百万元,已是大坑;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简直是深井——填不起来,爬不出来,等着的就是党纪国法的严惩。难道这还用问吗?

然而,对常识蔑视肇始于对荒谬笃信。一个典型说法,是不少人挂在嘴边的话:“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其实以一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生活条件而言,衣食无忧,老有所养,不存在“饿”,更不会有谁“饿死”,这是实话。常看到的恰恰是那些胆大包天、贪得无厌、狂吃鲸吞的,一个个“撑”得非死即伤:有的受党纪严惩,有的被法律判刑。事实是,贪官,不是因为穷才去贪,而是因为贪才落个“惨”。“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论调极其愚蠢,后果十分严重。

“胆子大”还有另外一种解释:形容敢想敢干、敢作敢当。面对工作、事业上的矛盾和困难,需要智慧、才能,有时更需要胆量。这也是改革开放的一条成功经验。这里说的“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其含义是特指为攫取不义之财而采取冒险行动,与我们常说的有胆有识、敢闯敢干,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为国家为事业为正义为真理,“虽九死其犹未悔”,这样的“有胆有识”值得尊敬;而要是作恶作孽干坏事,“谁的钱都想要,什么钱都能要,多少钱都敢要”,那理当受到严厉惩罚。

是什么妄念支撑包天的大胆,竟然不顾一切铤而走险?

没有底线。私欲膨胀的一大特征,就是既没有善恶之分,对错之别;也不明纪律与违纪、法与非法、罪与非罪。他们只关心是否有利可图、有缝可钻。有贪腐分子说,“对捞钱有一种迷狂,看到一捆捆钱就兴奋不已。”这样的人,不仅失去了理智,甚至没有起码的判断力。其“胆量”不过是滑向犯罪深渊的病态激素。古往今来,“盖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人而如此,则祸败乱亡,亦无所不至。”说得一点都不错——没有做人道德底线,没有做事行为准则,什么事都干得出,如此“胆大”,祸害百端。

好赌成瘾。明知犯罪却孤注一掷,驱动力多是来自赌徒心态。绝大多数贪腐分子都有一种虚幻的心理预期,相信干了坏事不会被发现。因此,东窗事发时,他们往往哀叹,“想不到”“没想到”。他们严防死守,自以为天衣无缝,而问题是,一旦走上犯罪道路,命运如何就由不得自己了。“人算不如天算”。研究反腐败的专家告诉我们,很多大案要案恰是由似乎不可能发生的“小概率”事件引发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侥幸”是最糟糕的预期,而“赌博”是自取灭亡的游戏。

攀比无度。这里不用多讲党员干部应该比什么、怎样比,也不用多讲“人寿有限,物欲无穷”的道理。人皆有向上向好愿望,但一个人陷入没有方向和没有节制的攀比之中,恐怕就会出大问题。一方面,有些领导干部热衷比房子、比车子、比吃喝,越比越不知足;另一方面,有的人感到,如果敢下手,或许可以捞得更多,越比胆子越大。特别是,身边人不停地鼓噪“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本来已经严重冲撞党纪了,还不够,硬要挑战国法,与法律掰腕子。这样的人并不少见。

周恩来同志多次用“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这个成语告诫党员干部,要忠厚老实、谨言慎行。这也是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三观”。他们中的许多人,面对死神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大智大勇,而对公家的一草一木和老百姓的一砖一石,都敬若神明,不越雷池。

是的,他们没有荣华富贵,但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岗位上,从容而坦然完成使命,幸福而安稳地走完了一生。奉劝那些仍视“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为信条的人,多看看那些被撑死的“胆大的”下场:谁在党纪国法面前耍“大胆”,党纪国法定要他“好看”。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