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青海省纪委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管理监督紧跟工作走

2017年08月17日1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青海省纪委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管理监督紧跟工作走

“纪律审查工作开展到哪,党组织就建立在哪,管理监督就跟进到哪。”

去年以来,青海省纪委在成立“4·23”“3·08”专案审查组的同时,分别成立专案审查组临时党支部,把参加专案审查工作的所有党员干部纳入临时党支部统一管理,由审查组组长兼任党支部书记,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来自不同单位的36名共产党员,在临时党支部的有力指挥下,奋战在执纪审查一线。

思想堡垒

“现在,我们开始集中学习……”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针对审查组工作人员来自不同处室、单位的情况,临时党支部在管理上紧紧抓住思想政治这个关键。工作间隙,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观看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使每一名成员深刻认识到:纪委是政治机关,从事的是具有高度政治性的工作,必须强化党的意识,加强党的领导。

“没想到省纪委对借调人员的管理这么严格。”来自基层单位的抽调人员小张说。办案之余,他和其他同志一起通过集中学习会、主题交流讨论、党课、谈心谈话、查摆问题等形式,达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目的,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将对党员的标准和对纪检干部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执纪审查每一个环节,有利于加强对执纪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审查工作开展。”某临时党支部书记说。

担当堡垒

在“4·23”专案审查伊始,审查组便遇到一些难题,大家压力很大。

深夜12点,面对奋战在办公室很久却仍不得结果的同志们,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大家一起对问题线索及证据进行重新分析评估。终于,当曙光划破黑暗的时候,一个好消息令所有人振奋不已:有一名同志在70多页的材料中找出了一条直接证据!

打铁需趁热。几乎两天没合眼的同志们顾不得休息,又投入到谈话核实工作中。有的生病不下火线,不分昼夜地干;有的将装修房屋的活儿全托给爱人,顶着酷暑辗转十几个城市调查取证……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临时党支部支委分别由省纪委纪检监察室主任、副主任、处级干部担任,他们带头讲政治、讲实干、讲廉洁、讲团结、讲感情,带出了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队伍。

“4·23”专案涉及人员多,且大多数人员均在重要岗位。为确保执纪审查效果,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任劳任怨连续奋战,无一人叫苦叫累。

他们用责任和担当换来了案件的成功突破。

安全堡垒

“总说在加班,在忙!不能回家至少得告诉我在干什么吧?”小王的妻子多日不见丈夫回家,打电话询问也不得要领,于是找到单位,生气地向临时党支部书记告了一状。

临时党支部书记耐心地解释,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听得小王的妻子频频点头,她诚恳地表示:“保守秘密是制度,必须遵守。家里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我自己克服,转告他放心工作。”

执纪审查工作风险点无处不在,加强对每名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筑牢“安全屏障”至关重要。

临时党支部通过学习、讨论、谈心、家访等多种形式的教育,让每一名支部成员不忘初心,时刻绷紧纪律、安全这根弦。同时,还健全和严格落实了安全防范措施,保证了执纪审查顺利开展。

临时党支部几次组织大家观看并讨论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魏健、曹立新、袁卫华、明玉清等人的教训使支部每一名成员深受教育。大家在对自己岗位职责了然于心的同时,做到严格执行相关制度,用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用制度促进责任的落实。

支部一名党员接到了一位老朋友想打听案情的电话,他不但守口如瓶,还劝老朋友放弃打听案情的念头。这让审查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备感欣慰:“看来临时党支部的作用一点不临时,而是很及时,不是虚设空转,是真正起到了作用。”

教育堡垒

“教育感化、治病救人。”临时党支部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是教育感化审查对象。

临时党支部时刻关注着审查对象的身心健康。在审查期间,对被审查对象以“同志”相称,安排他们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学习党章党规,对照反思,使其在思想上有所触动,从灵魂深处真正认错、悔错、改错,积极配合组织审查。

某专案审查中,审查对象思想压力大、血压高,以此为由拒不配合。临时党支部及时协调医生为其检查治疗,在其情绪、病情好转时又不失时机地做思想工作,讲明政策,减轻其思想包袱。在铁的证据和临时党支部的教育感化面前,审查对象最后真诚悔过。

一名审查对象在重读入党志愿书后写下反思材料:“看到四十年前亲手写的入党志愿书,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我悔恨不已。”还有一名审查对象在重读入党申请书时,潸然泪下,几度哽咽,悔恨地说:“我真是糊涂啊!”(乔欣 彩莲 继港)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