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剑指农村低保领域问题

中央纪委启动第五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督办

张磊

2017年08月11日10: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中央纪委启动第五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督办

  近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向15家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发出督办函,要求他们直接或者督促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对40多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这标志着,中央纪委第五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重点督办工作正式启动。

  前不久召开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定期梳理汇总信访举报问题,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查处机制,对问题突出、反映集中的要督查督办。此次督办体现了中央纪委从自身做起,层层传导压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的决心和态度。

  2016年以来,中央纪委紧紧围绕扶贫政策执行、扶贫项目安排、扶贫资金落实和扶贫公共服务等环节出现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已经先后开展四轮滚动式重点督办。前四轮督办共涉及25个省区市,查实一大批问题线索,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与前四轮相比,本轮督办的重点更加突出,问题线索主要集中在农村低保领域,涉及雁过拔毛、克扣侵占,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串通作假、虚报冒领等一系列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前四轮督办情况显示,农村低保领域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反映集中,严重影响脱贫攻坚的进程,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记者从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了解到,本轮督办是中央纪委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多轮次、滚动式督办的第五轮督办,也是第一次专门针对其中某一突出问题的专题督办,旨在提高督办的精准度,更好地以精准执纪助力脱贫攻坚。(记者 张磊)

(责编:高雷、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