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河南:斩“黑手”治“甩手”

2017年08月10日14: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河南 斩“黑手”治“甩手”

河南省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已有47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但目前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4万户317万人,且贫困人口分布广、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依然繁重。

“脱贫攻坚战,越往后越是硬骨头,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工作措施,以实际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走基层入农户,把监督责任落实到扶贫一线去

5月3日,上蔡县百尺乡纸张村迎来一位特别的客人。他来到贫困户张顺德家中,详细询问低保金领了多少、帮扶干部入户多少回、何时能够脱贫。两天时间里,他走访了上蔡县5个乡镇的5个村、20个贫困户,对发现的6个方面17项突出问题,原原本本向上蔡县委进行反馈。

他是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正晓,上蔡县是他的脱贫攻坚联系点。任正晓说:“扶贫政策落实得怎么样?贫困群众生活到底有没有改善?只有去实地看一看,去基层走一走,跟贫困群众谈一谈,才能放心。”

上蔡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有97个贫困村、6.9万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5.3%。为保障上蔡县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有效,省纪委督促20个驻上蔡县的省直单位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帮助协调解决扶贫项目落地中梗阻问题。省纪委常委会与上蔡县委常委会一对一联系,一起研判形势,解决困难,完善措施。同时,省纪委组织机关“80后”青年干部分9批轮流进驻上蔡县贫困村,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诉求,宣传党的政策,参与扶贫助学、扶贫助残等活动。

“到困难最大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去”,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后,深入基层查找问题,督促整改,在河南已经成为常态。

“老人家,低保享受了多少钱?”“房屋什么时候改造的?补助款发了吗?”7月29日,濮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亚雄深入范县陈庄乡胡屯村,走访贫困户,了解扶贫真实情况,核查问题线索,确保中央的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许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赵文峰多次走访襄城县贫困村后,列出了扶贫政策落实中易发多发的问题清单,对发现问题线索较多的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当面交办一批问题线索,督促县乡党委、纪委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好整改工作。

严查处明靶向,专项治理持续推进到2020年

西峡县水峡河村党支部书记朱书和伙同村会计郑春光编造材料,套取危房改造资金71550元,用于村务支出等;

浚县新镇镇邢固村“两委”在上报贫困户名单时未按规定程序把关,致使该村贫困户中有521户不符合申报条件;

原阳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娄季岭、张峰未正确履行职责,对扶贫项目申报程序把关不严,造成国家“雨露计划”扶贫培训财政补助资金287.74万元被套取;

……

在河南省纪委通报的扶贫领域腐败典型案例中,既有弄虚作假、贪污挪用等问题,又有脱贫攻坚工作不严不实、推进不力等问题。

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干部作风和基层腐败问题两个重点,省纪委成立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持续开展干部作风问题专项监督和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一直持续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在干部作风方面,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虚”“浮”“假”和“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精准查纠干部“甩手”作风。在基层腐败问题方面,着力排查并严肃处理一批脱贫攻坚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截留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同时,列出28项作风问题清单和8项基层贪腐问题清单,督促各级各部门明确靶向、对症下药。

许昌市纪委成立5个督查小组,直奔贫困村,走访贫困户,查看扶贫干部作风、工作记录和包村干部工作成效。目前已走访5个区县40个乡镇、74个村、160个贫困户,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新蔡县纪委组建11个办案协作区,集中力量,跨区域作战,针对扶贫领域的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今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问题68件,处分21人。

今年1至7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051件,处理1387人,其中纪律处分1145人,组织处理249人,30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月3日后,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4期160件,问责扶贫领域问题102起184人。

立机制抓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6月22日,省纪委第一会议室气氛热烈,省纪委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座谈会在这里召开。经过对接讨论,省纪委与省直14个部门之间建立起脱贫攻坚监督执纪协调联动机制。整合各方力量,问题线索统一归口,建立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抓整改,减少不必要的督促检查,切实为基层“减负”。

省纪委把今年全省拟摘帽的10个贫困县和问题线索反映比较集中的10个县作为重点督办县,每个县选择2至4件典型问题线索集中交办,对14个职能部门扶贫政策悬空情况进行重点督办,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形式脱贫”“被脱贫”等现象发生。

开封市尉氏县政府党组成员滑海林等人,对多个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财政专项扶贫项目不审核、不监管、不验收,致使发生邢庄乡尹庄村“两委”套取、私分肉猪养殖专项扶贫资金28.5万元,县扶贫办滞留延压38人次贷款贴息7.5万元,107人在从未贷款的情况下领取贫困户贷款贴息19.83万元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县、乡、村16名党员干部受到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其中5人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尉氏县委、县政府、县纪委3名主要领导被约谈,开封市纪委监察局给予分管扶贫工作的滑海林行政警告处分,县扶贫办主任蒋志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扶贫工作岗位。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是今后一个阶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任务,我们将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聚力聚焦,精准执纪,精准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任正晓说。(记者 陈曦 代江兵)

(责编:宋鹤立、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